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国法治建设持续发展(4)

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与规划《建议》的实现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容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重大成果是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1.深刻认识、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具有重大意义

深刻认识、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就能科学认知它的历史价值,准确贯彻落实,推进我国法治建设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早日实现;深刻认识、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有助于提升文化自信心,充分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法治建设,进而推动“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

2.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主要方面来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1)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三个坚持,明确回答了向哪里走、走什么路的方向性问题。这既是对我国法治建设经验的总结与肯定,更是旗帜鲜明地对未来法治建设方向的政治性原则的夯实。

(2)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

全面建设法治国家,需要提升宪法的权威与地位,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需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为总抓手。比如,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这个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首次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召开;首次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首次出台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这些都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3)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具体路径安排

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发展慈善事业。实际上,慈善事业是法治社会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挥的是社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很多社会组织从成立之日起,就有公益慈善价值的目标取向。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会让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得到提升。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4)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关键点

最关键的点是什么?我认为包括两个坚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就牵住了法治国家建设的“牛鼻子”,让法治建设脚踏实地,不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需要很多专业人士,比如负责立法,就要有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因此需要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是重中之重。有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助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