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信礼: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

二、深刻认识提高七种能力的涵义与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基本能力。

(一)提高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提高政治能力,是对于年轻干部的第一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我们选用的干部必须是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看一个干部政治素质高不高,主要看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坚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否定、背离、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要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心明眼亮,在重大政治原则上毫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坚定政治道路要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和平发展之路。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加强政治历练,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