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信礼: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5)

(五)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用系统性、整体性思维看问题,着眼于系统结构与功能优化,着眼于整体目标的达成与全利益的实现,着眼于系统稳定有序和风险规避与化解,着眼于根本立场和基本原则的坚守。防控各种风险,最重要的是防控有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性、系统性风险。不仅要注意补齐短板、提升功能,而且要注意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不仅要防范系统本身运行中的矛盾、问题和风险,而且要注意特定系统与其他系统和处环境进行物质、信息、能量变换过程中的矛盾、问题与风险;不仅要认清国内形势,而且要把握国际形势,在与其他国家的交往合作中趋利避害,防控风险,发展自己。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用目的性、价值性思维看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总体价值目标。这一总体价值目标,是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维价值以及国家与人民利益来体现和实现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和美好生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取向。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动摇、犹豫和彷徨。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用预见性、前瞻性思维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就是见微知著,鉴往知来。只有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及时察知萌芽中的危险,事先做好筹划准备,才能驾驭事态发展,影响历史走向,减少风险,化解危机。底线思维具有未来导向、前瞻取向。但在特定情境下人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而客观事物是无限的、不断发展变化的,未来之事有许多是难以预知的,随时都可能有偶然的、意外的事件出现。这就需要我们常存戒慎恐惧之心,绝不能轻易乐观,更不能盲目乐观。同时,要做深谋远虑的思考,以寻求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努力成为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势、化解危机。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存不忘亡,常观大势、常思大,清醒地看到前进与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居安思危,深谋远虑,及时化解风险与危机。

(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深刻总结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形成了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既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群众的观点。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体和核心动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主体和最高目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指明了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路径。“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始终坚持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表明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价值主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曾经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为最高标准。”一切依靠群众,表明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实践主体,群众的解放和利益要靠群众自己去争取。领导者的责任是启发、提高群众的觉悟,在群众出于自愿的原则下,组织、领导群众开展内外环境和现实条件许可的一切必要的斗争。有的时候客观上虽然有了做某件事情的需要,而这件事情也是能够给群众带来利益的。但如果群众还没有这种觉悟,还不愿意做这件事,就要做说服教育工作,做典型示范和引导工作,直到多数群众有了觉悟,有了决心,看到了这件事的好处,我们才能带领群众去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我们不要以为自己了解了的东西,群众也一样了解了。我们要善于宣传、组织群众,努力把群众的认识提高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水平,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同样,“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

为了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从群众中来”,就是总结群众经验,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群众诉求,了解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和综合、抽象和概括,将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整合为集中而系统的意见,提出计划、方针和办法,这是一个向群众学习的过程。“到群众中去”,就是宣传群众,使领导意见以及方针政策、措施办法为群众理解,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在群众实践中检验其是否正确。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能够给群众带来利益的,受到群众拥护的,就坚持下去;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损害群众利益的,受到群众反对的,就坚决纠正。同时,还要根据新的实践取得的新鲜经验,使领导意见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发展,使方针和政策不断得以完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