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信礼: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6)

(七)提高抓落实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它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改造世界。它以认识世界为根本任务,以改造世界为最终目的。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毛泽东同志也说,“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当我们认识了客观规律,反映了人民诉求,作出了科学决策,制定了政策措施,就要抓好落实,变为改革和发展的具体实践。如果抓不好落实,再好的理论,再好的决策,再好的政策,也落不了地。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运用党的科学理论研究问题、科学决策,还要脚踏实地、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不能只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练练虚功;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面,不能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虎头蛇尾,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

三、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年轻干部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努力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做好领导工作的基础。恩格斯说:“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观点作为理论的基础。”列宁说:“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作的《论新阶段》的报告中,毛泽东同志号召共产党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和国际经验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他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现在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究经典著作,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他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坚持把学习理论与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结合起来,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要坚定政治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对人民忠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忠诚党的组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要坚守政治底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增强政治担当,把理想信念、立场宗旨,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地、创新创造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危难之际毫不畏惧、困难面前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源头活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始终保持不懈奋斗、进取创造的精神状态。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加强实践锻炼和事上磨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实践增才干。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并非与生俱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实践中学习、锻炼、提高。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的指导,重视军事理论的学习和运用,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普遍指导意义、否定学习运用一般军事理论必要性的经验主义;同时高度重视总结自身战争经验和借鉴他人的战争经验,强调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反对脱离实际、脱离实践的教条主义,认为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是认识战争规律、提高指导战争能力的主要方法。他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认识战争规律,离不开战争实践。“没有这一种长时间的经验,要了解和把握整个战争的规律是困难的。做一个真正能干的高级指挥员,不是初出茅庐或仅仅善于在纸上谈兵的角色能办到的,必须在战争中学习才能办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身努力不是自我设计,不是自己想着几年干到什么职位,而是要加强政治历练、实践磨炼,成长为忠诚于党、对祖国有用的人。为了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需要的各种能力,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党性修养、实践锻炼,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克服和避免能力不足的危险,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解决实际问题需要的能力。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年轻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牢记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请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汲取人民智慧力量,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发展,做好各项工作。

今天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