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2)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2)

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为关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前提是需要理念引领,这个理念就是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是否科学,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发展理念把改革发展着力点厘清了,把发展重大问题梳理出来了,能否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是衡量新发展格局的标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格局,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深厚根基、开辟宽阔道路。为此,形成新发展格局,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正如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首先,通过体制改革降低要素成本,提升企业投资意愿。要完善土地供给制度,扩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要加快完善资本要素市场,畅通资金流通,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要促进劳动力素质提升,引导劳动力合理流动,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鼓励科技人员流动和多点从业,并给予相关税收优惠。

其次,进一步强化国内外的统一市场建设,消除阻碍商品和要素流动的壁垒。要着力打通阻碍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畅通的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因资源配置不合理在各个环节形成的“堰塞湖”和“断头路”。要通过建设高水平的开发区、自贸区、自贸港、保税区等,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开创面向更多国家的国际大循环;从制度、技术、规则上打通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痛点和堵点。

最后,加强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发展空间。要注重加强恢复国际供应链,为外向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特别是要推动优势企业以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自主知名品牌、营销网络等为依托,带动技术、标准、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拓展供应链协同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对全球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努力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链主”企业。我们绝不能主动关上大门,而要推动形成以“链主”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相配套、高校科研机构与金融机构相协同的产业发展生态,强化国内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关联互动,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开放的质量越开越高,让“双循环”越来越通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