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经济年报出炉 2020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

去年北京经济年报出炉 2020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

1月2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20年北京经济主要数据。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0年的北京经济先抑后扬、逐步复苏,在第三季度实现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后,四季度经济增速继续提升1.1个百分点。2020年,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0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解读2020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去年,市委市政府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显效,新兴动能表现活跃。庞江倩认为,2021年,本市将有基础、有条件延续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

三次产业亮出成绩单

随着经济年报出炉,三次产业也分别亮出了成绩单。2020年,本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7.6亿元,下降8.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716.4亿元,增长2.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0278.6亿元,增长1.0%。

农业方面,2020年本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3.4亿元,比上年下降6.5%。值得一提的是,都市农业逐步回暖,设施农业产值比上年增长6.3%,其中蔬菜及食用菌种植发挥带动作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人均消费增长22.2%。

工业方面,2020年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比1至3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6%,医药制造业由前三季度下降2.3%转为增长9.4%,汽车制造业增长5.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4%。高端产业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2%。

服务业方面,2020年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增速比1至3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40.5亿元,增长14.4%,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188.0亿元,增长5.4%,是服务业恢复的主要支撑力量。此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保持增势,实现增加值2985.0亿元,增长0.4%。

投资消费回暖增添发展动力

投资与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根据最新数据,本市在投资和消费领域逐步回暖,给后续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

投资领域已实现转正。2020年,本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2.2%,增速比1至3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6.5%,教育和卫生领域投资分别增长34.9%和22.7%,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2.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

市场消费则实现降幅收窄。2020年,北京市场总消费额比上年下降6.9%,降幅比1至3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性消费下降4.9%,降幅收窄2.8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16.4亿元,下降8.9%,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网上零售保持了逆势增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4423.3亿元,增长30.1%。

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数据向好

发布会还发布了就业、收入、物价等百姓关注的热点民生数据。

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但2020年北京老百姓的“钱袋子”还是保持了增势。2020年,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434元,比上年增长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8%,比1至3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四项收入“三升一降”:工资性收入增长0.5%,转移净收入增长9.3%,财产净收入增长4.7%,经营净收入下降32.4%。

与收入息息相关的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2020年四季度,本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1%,比三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卞晶表示,2020年一季度,北京的就业市场在疫情冲击下遇冷,但二季度、三季度就业市场逐步回暖,四季度就业市场已恢复较强活力。随着一系列稳就业政策实施,以及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等,今年就业形势仍将保持稳定。尽管近期局部地区出现偶发疫情,但对就业市场冲击可控。

物价方面,2020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市场价格平稳运行,涨幅在近年来处于低位水平。分类别看,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1.1%。具体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四升三降一平”: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5.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4.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8.3%,衣着类价格下降0.2%,居住类价格下降0.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4.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与上年持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