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谊究竟是否怀才不遇

贾谊究竟是否怀才不遇

贾谊被许多人视为怀才不遇的典型,司马迁在《史记》中更是把他和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合在一起,写了《屈原贾生列传》。其实这两个人物的历史影响差别很大,所处环境和历史境遇也有很大不同。

贾谊究竟算不算怀才不遇,历史上众说纷纭,主要有三种看法。

第一种看法认为贾谊是怀才不遇,这种看法以司马迁为代表。司马迁将贾谊与屈原合为一传,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贾谊出贬长沙就是屈原流放汨罗的悲剧翻版。但这并非事实:汉文帝对于贾谊的才华自始至终都充满欣赏,重用贾谊是他从未放弃过的打算,汉文帝是知人善任的。司马迁在《史记》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贾谊被任命为长沙王太傅四年之后,汉文帝思念贾谊,又把他征召入朝。当时汉文帝刚刚举行过祭神仪式,就在宣室接见贾谊。两人一直谈到深夜,汉文帝听得不觉移到坐席的前端。谈论完了,汉文帝说:“我很久没看到贾生了,自以为超过他了,今天看来,还是比不上他啊。”有感于汉文帝的这番举动,唐代诗人李商隐写了一首非常有名的诗《贾生》:“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李商隐认为汉文帝千里迢迢把贾谊召回,却不委以重任,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第二种看法以班固为代表,他认为,汉文帝原本就是遵循清静无为的治政风格,在这种风格之下,贾谊提出的许多主张都已经付诸实践了。贾谊的悲剧源于死得太早,最后没有位居公卿,但是谈不上怀才不遇。

第三种看法以苏轼为代表,认为贾谊属于“才不自用”。苏轼专门写过一篇《贾谊论》,他认为贾谊悲剧的原因在于不能“自用其才”“不善处穷”“才有余而识不足”,并强调要“有所待”“有所忍”,才能担当大任。

苏轼承认贾谊是王佐之才,但他提出,君子要想达成长远的目标,就一定要等待时机;要想成就伟大的功业,就一定要能够忍耐。古代的贤能之士,都有建功立业的才能,但有些人最终未能施展其才能,并不在于外部原因,而是他们自己造成的。

苏轼指出,贾谊最大的毛病是“不善处穷”,就是不善于在不得志时安身立命。他还为贾谊规划了详细的为政韬略:像贾谊这样的人,应该上面取得皇帝的信任,下面取得大臣的支持;对于周勃、灌婴之类的同僚,要从容地、渐进地和他们加深交往,使得天子不疑虑,大臣不猜忌,这样,不出十年,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不得不指出,贾谊志向远大而气量狭小,抗压能力不足,满腹才华却郁郁而终。贾谊之死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大汉王朝的损失。可惜他死得太早了。

苏轼认为,古人和今人都称道苻坚能从草野平民之中起用王猛,在很短时间内就与王猛商讨军国大事。苻坚能占据半个中国,恐怕就是因为他能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同时苏轼也认为,如果君主得到像贾谊这样的臣子,就应当了解这类人有孤高不群的性格,这类人一旦不被重用,就会忧伤颓废,不能重新振作起来。而像贾谊这种人,也应该有节制地发泄自己的情感,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上述三种观点都是直接评价贾谊是否怀才不遇,而史学家王夫之却从比较中发现了历史人物际遇不同的原因。王夫之认为,贾谊、陆贽、苏轼这三位文臣有相似的地方。陆贽是中唐时期的名臣,司马光对其学养才能、品德风范推崇备至;苏轼则是公认的大才子。陆贽与苏轼,都自认为是贾谊一流的人才。别人称许他们时,也认为这两人与贾谊的遭遇相似。王夫之认为,实际上,陆贽很仰慕贾谊,而不能成为贾谊那样的人,但是在某些方面却超过了贾谊;苏轼也很仰慕陆贽,但更仰慕贾谊。

王夫之的看法是有根据的。贾谊主张豫教太子以端本,奖励廉正以改善风俗,这是陆贽所比不上的。换句话说,贾谊是“宏识巨议”,“上足以匡君,下足以救世”的“一代之大儒”,是战略规划大师,而且忠贞不二。贾谊在做梁怀王太傅时,梁怀王不慎从马上掉下来摔死,贾谊因此每日哭泣,最终不食而死,这也是陆贽所不能做的。因为陆贽与当时的宰相窦参关系不睦,其为难之情,胜过忧国忧民。王夫之认为,贾谊做学问,粗而不纯,差不多与陆贽相同。而贾谊任智任法、想制伏匈奴、削弱诸侯,他的三表五饵之术,乃是稚儿之巧;他削弱吴国和楚国而加强齐国,为了照顾自己的私人感情竟然不惜给将来留下莫大的忧患,这乃是仆妾之智,陆贽是不赞成这些做法的。所以,王夫之的结论是,辅佐少主、固守孤城、仗节守义,以不失其忠贞,则陆贽不如贾谊;而出入于纷乱之中,调御轻重之势,斟酌急缓以出险而经远,则贾谊不如陆贽。因为贾谊年轻气盛,愤世嫉俗,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而性情坚贞的人略为恒疏,则本有余而末不足。由此可见,贾谊与陆贽各有所长,互有优劣。

作为不世出的政治理论家,贾谊没有得到大显身手的机会,33岁就不幸殒命,无论怎么看,对他个人而言都是一个悲剧。贾谊有才,固然可喜可贺,但他看到一只猫头鹰落在自己的座椅上便以为自己大限已到,心理承受能力不足而又恃才傲物、顾盼自雄,这样不足以承担大事。从这个意义上讲,贾谊怀才不遇主要是他自己的原因。西汉刘向说贾谊的能力不逊色于古代的名臣伊尹、管仲,但伊尹、管仲的周围也定是庸人居多,所以,有学者指出,能够和平庸的人合作,并且引领他们一起完成历史使命的人,才是真正的旷世英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