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

如何看待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

摘要:实事求是是我们看待历史英雄人物的一个基本立场,我们也没有必要故意去隐瞒他们的缺点,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重视正能量的弘扬。

古往今来,漫长而厚重的中国历史,既有云涛怒卷、波澜壮阔的发展,又有生死一线、覆亡与新生政权之间的争夺。在这样一个历史的长河中,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忠臣良将,血染征袍,浩气文胆,慷慨悲歌。英雄在中国历史的长卷中,写下了最壮丽、绚烂的历史篇章。他们的精神与浩然正气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发展壮大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之所在。为了我们民族的生存繁衍,为了子孙后代的健康成长,也为了我们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必须让历史英雄人物的这种精神得到发扬和光大,让子孙后代能够从他们的身上汲取营养和力量。

t016893661e44728452

图: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中国历史上的英雄多种多样,有打破割据、统一国家的天才领袖,如远古的三皇五帝,以及后来周文王、周武王、秦始皇、李世民、成吉思汗等雄才大略式的人物;有为自己当时的民族国家奋勇蹈死、忠君爱国的良才猛士,如周公旦、姜尚、荆轲、关羽、颜真卿、寇准、于谦、海瑞、王阳明等;更有面对异国异族的入侵,出生入死、血战沙场的战将,如卫青、霍去病、李广、岳飞、辛弃疾、戚继光、袁崇焕、史可法等大英雄;还有像屈原、文天祥、林则徐、谭嗣同这样面对外患,救国家于危难的忠义之士;也有像司马错、李绩、刘仁轨、郑成功、施琅这些开疆拓土,收复失地等的英雄豪杰;还有像商朝的伯夷和叔齐、春秋时期晋国的介子推、战国时晋国的豫让、程婴、公孙杵臼、汉朝的荀巨伯、苏武等品德高尚的忠贞之士。除了上述文治武功、大义凛然的英雄豪杰以外,在中国的历史中,还有老子、孔子、孟子这样超越于开国君臣、英雄豪杰的圣人。就他们的人身肉体而言,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他们的思想超越古今,他们的睿智横亘时空,塑造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内涵,也可以把他们看作是中国历史上另一类的英雄豪杰。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历朝历代无数的仁人志士、英雄豪杰,才使中华民族血脉相承、繁衍生息、浩然正气,延续到今天。

有人借批评中国历史上的一些英雄豪杰,故意歪曲或者夸大他们的缺点和不足,而把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说得一无是处。甚至扬言,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改善从恶的历史,这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是对历史与后代子孙不负责任的宣传与行为。

的确,任何一个历史人物,哪怕是历史上的英雄,他们也有人性的弱点,也有自身的先天缺陷和后天的不足,这也和中国古代长期大一统的制度缺陷有关。但是,作为后人,我们张扬他们伟大的精神,着重于他们对我们民族伟大贡献的一面,作为精神丰碑不朽的一面,而不是一味地夸大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就我们人类个体而言,即使是再千古不朽的伟人,也是血肉构成的肉体凡胎,就不可能不存在人性的弱点。而这些弱点,恰恰是作为我们人类的每一个个体,应该努力去克服的。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毫无疑问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弱点与不足,这是人性的必然。我们要用宽宏和谅解的眼光来看待这些弱点,而不是通过责难去故意张扬这些弱点。当然,实事求是是我们看待历史英雄人物的一个基本立场,我们也没有必要故意去隐瞒他们的缺点,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重视正能量的弘扬。也是我们传统文化当中所言,“道人善即是善,扬人恶即是恶。”

就成吉思汗这样一个历史人物而言,他对中国历史的贡献在于建立了一个硕大无比的帝国版图,消除了当时历史上诸国的动乱与纷争,形成了在广大地域上相对大一统的局面。这是他作为历史上大英雄做出贡献的一面。但是,毫无疑问,他在建立这样一个大一统的国家时,进行大规模的杀戮,极大地破坏了各个民族的文化与固有生态样貌,违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主流的价值观念——“善”的精神。但是,他毕竟是那个时代中草原游牧民族出身的一个历史人物,没有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真传,我们后人不能够对他加以苛求。将他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大英雄,仅仅在于赞扬他发挥了人类质朴、刚健、勇敢、顽强的生命力,实现了大一统的历史功绩上。而决不是赞扬他的大规模杀戮,与消灭其他各个民族原生态文化的方面。

20140304103111-625335773

当然,也会有国家认为成吉思汗不是中国的英雄,而认为是自己国家的英雄,甚至就当时历史可能会说是我们统治了你们,而不是你们统治我们。他们的这种观点,的确是历史中一个难解的命题。因为就当时的历史真实面目而言,蒙古族的确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而这样一个非主体民族却通过战争和暴力手段实现了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空前的大统一,在客观效果上,实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强制性的民族大融合,统治中国达到近百年的时间。从这一视角而言,蒙古族在当时的确是汉族和中国其他民族的统治者,即是中华民族的统治民族和统治者。但同样,由于这种空前的民族大融合,蒙古民族也由此融入到了中华民族之中,成了中国地域之中,中华民族的重要成员之一,这也是一种尊重客观历史事实的视角。而且,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由于汉民族在人口数量上、经济基础与支撑上、文化创造上等方面从来都占有绝对多数的地位。因此,任何客观的历史研究者与对历史的认识者都不能不承认,在中国历史上、在中国的土地上,尽管由于少数民族控制政权而曾经有过一些朝代的更迭和变换,但是汉族在人口数量上长期居于绝对多数,在经济上是最基本的经济基础,同时,也是灿烂文化创造主体民族,这一事实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当然,从历史长期融合角度而言,汉族也不是纯而又纯的单一民族,而是一个有无数少数民族参与和共同融合的大民族,这种大民族的融合从先秦以前就已经开始了。最典型的案例是,就近代以来的满族而言,不仅绝大多数已经消失古代满族民族的特征,而从历史记忆上,他们也大多数完全融入到了汉族当中,自然而然地成为汉族的一部分。其中,并没有任何历史上、或者政权上的强制行为,而完全属于历史演化进程中的自然选择。

因此,我们既要承认作为一个融合大民族的中华民族,既有主体民族,也有共同参与的少数民族;既有统治上各个朝代不同的主体民族,同时也有历史上长期不变的经济、文化和人口上的主体民族。这才是一个实事求是对待历史的态度,这样的态度,不为现实的政治利益所左右,也没有对非主体民族有任何贬低的含义,而仅仅是对历史与现实一种客观、实事求是的认识。

由此认识,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高扬岳飞、文天祥就是中华民族民族英雄的旗帜,而加以褒扬。而不能像有些学者和机构那样,认为岳飞抗击的金国,而金国的女真族现在也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因此也属于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因此这属于民族内部的战争,而不能作为民族英雄对待。同样,文天祥抗击蒙古大军的侵略,而蒙古民族也属于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因此文天祥也不能算作是中华民族的英雄。这种认识,毫无疑问是基于现实政治与现实民族利益,一种团结少数民族政策上的看法和认识,但也是一种违背历史事实和客观事物本来面目的苟且认识。我们不能认同这种说法。

因为当时的历史事实上、在中国的大地上尽管存在着不同的民族,如契丹族、女真族、蒙古族等,但也存在着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而且,就当时各个民族的生态而言,的确各自属于不同的国家,是不同的主体民族之间的战争,是不同国家之间的战争。就北宋、南宋尚未灭亡之时而言,中华民族的主体依然是以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也包括契丹、女真、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但毕竟,他们当时也有自己的主体国家,如辽国、金国、蒙古国等。因此,当时的战争就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同时,这种战争也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北方的少数民族国家为了财富和土地,不断南侵,烧杀抢掠,奸淫妇女等,的确属于非正义的战争,而岳飞、文天祥等则属于忠于君王,捍卫民族和国家利益的国家英雄、民族英雄。而且这种民族英雄不是单纯的汉族英雄,因为即使在当时,汉族也已经成为了一个融合性的民族,也包括中国土地上的一些少数民族。因此,就当时而言,他们也是古代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后来,中华民族又经过元朝、明朝、清朝和近代、民国时期的不断融合,而演化成今天,更加多元、进一步融合的中华民族。

如果说现在的中华民族已经包含了辽国、金国、蒙古国等古代国家的少数民族,这种更大规模的融合显然是在蒙古国灭亡了金国、北宋、南宋,建立元朝以后才出现了更大的民族融合。而岳飞、文天祥生活的时代,的确还是宋朝与金国、蒙古国生死争夺的战争、亡国灭种的战争,同时也是一场正义与非正义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岳飞、文天祥等仁人志士,都站在了忠君爱国、抗击侵略、舍生取义的正义一方。因此,他们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大英雄,永远都是人类正义的精神楷模与丰碑。只有持续不断地树立并张扬这些正义的精神、民族英雄的形象,才能真正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因此不能以都是中华民族内部的战争而不能作为民族英雄的理由,抹杀这些民族英雄所承载的人类高贵品质、善良与正义的内涵。

从中国重要传统文化儒家的思想内涵而言,这些民族英雄都从不同的侧面表现了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等优良品质、优秀的人类文化内涵。甚至我们也可以说,无论这些人是哪个民族,活动在什么地域,只要有这些优良的品质,只要他们怀着对国家、对民族和人类的大爱、仁义、慈悲和善的精神,就值得歌颂、值得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典范。即所谓英雄莫论出处。

目前和相当时间范围内,中国的周边还很不安定,中国国家还没有完全统一。中国在南海、东海的有些岛屿没有完全收回,台湾也没有回归。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应该弘扬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英雄,尤其是要弘扬那些抵抗外来侵略,为国家与民族开疆拓土,收复失地的伟大民族英雄。从这种意义而言,司马错、李绩、刘仁轨、郑成功、施琅这些在正义的旗帜下,开辟边疆与收复失地等的英雄豪杰,都值得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期以来,俄罗斯人在评价自己的领袖和历史人物的时候,非常重视这个人能不能为俄罗斯带来领土上的利益。这种评价视角对俄罗斯的历史发展至关重要。也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评价视角,才在某种程度上对俄罗斯人的思想意识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是领袖人物,就连普通民众都很看重领土的得失问题。而在整个俄罗斯演化发展的历史上,绝大多数历史时代,俄罗斯都处在开疆拓土,不断扩张,占领和兼并其它国家领土的状况,也因此成就了世界第一领土大国的辽阔幅员。

当然,中国在历史上没有俄罗斯国家那种扩张的传统。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也始终以怀德威远、协和万邦作为对外关系的主轴。中国传统文化对外最严厉的程度是威慑远方的国家,使其不敢轻举妄动、犯我中华,最终达到相互协调、和平相处的目的,而没有降服其国,并其国土的目标。这是中华民族文化以“善”和“仁义”作为自身价值观的重要因素。

但是,中国目前已经步入日益强大的历史发展阶段,但国家统一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海外岛屿的纷争问题也依旧存在。因此,适于这种形势,张扬对开疆拓土、收复国土发挥重要作用的历史人物的功业,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解决岛屿纷争,塑造国民的性格意义十分重大。

(作者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