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黑龙江省桦川县:党建聚合力 脱贫奔小康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黑龙江省桦川县:党建聚合力 脱贫奔小康

桦川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在脱贫奔小康的奋斗历程中,桦川县以强化党建引领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04户、11710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于2019年5月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2020年10月,桦川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聚合力 建强基层组织

走进桦川县悦来镇苏苏村,村民们辛勤劳作的情景随处可见。“苏苏”是赫哲语,意为草木繁盛的地方。但与这个欣欣向荣的名字不相称的是,曾经的苏苏村是令人头疼的难点村、贫困村。改变发生在党组织派来驻村工作队后。通过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党员“家庭户外挂标识、戴着党徽走农户”“十星级党员”评定等活动,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提升,昔日软弱涣散村,成了党建示范村。现在,苏苏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村经济从单一种植业延伸到肉鹅养殖、果蔬种植、秸秆打包等。

悦来镇苏苏村产业扶贫项目喜获丰收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桦川县从建强班子、育强队伍着手,严格按照后备干部的程序和标准选拔驻村干部,精选253名干部组建105支驻村工作队,实现驻村工作队帮扶全覆盖;在村两委换届中,致富能手、复转军人等优先进入村级班子,全县105个村全部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高中以上学历的村干部比例提高到82.6%;实施乡村干部“强能力、提素质、聚合力”工程,举办脱贫攻坚培训、测试、访谈擂台赛等160余期,全力提升乡村干部脱贫攻坚实战能力。

桦川县创新开展“夺旗争星”活动,激发村级党组织活力。在村级党组织中开展夺取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村庄、集体经济等“五面红旗”评选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争当“学习示范星、组织纪律星、遵规守法星”等“十星级”党员评定活动。提高“红旗村”的村干部工资待遇,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宣传表彰“十星级”党员先进事迹。脱贫攻坚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熔炉”,全县累计提拔重用一线乡镇干部136名,提拔重用驻村干部116名。

谋发展 做活扶贫产业

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是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诞生地、三江寒地水稻发源地,创下过黑龙江省水稻亩产最高纪录,“星火大米”入选过国宴用米。前些年,由于大量青壮劳动力出外打工,村子里头人少了、房空了,出现了土地无人耕种的情况,渐渐失去了生机。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村两委把全村土地集中流转给合作社,村民带地入社成社员,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米质好、销量好、市场认可度高的“星火大米”。并深入挖掘朝鲜族民族风俗魅力,制作朝鲜族特色食品销售,打造特色民俗旅游景区,找准了发展的路子。如今,星火村焕发新风采,“星火大米”走上大城市的餐桌,生产加工的泡菜远销各地,民俗旅游开门纳客,2020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星火村的发展,是桦川县农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何让群众鼓足“钱袋子”,过上好日子?产业发展是关键。桦川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畜牧养殖、优质果蔬、高效稻米、电商扶贫五大县级扶贫主导产业,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培育42个乡村特色带贫产业,保障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为解决贫困户庭院土地、贫困劳动力和劳动时间“三个剩余”问题,挖掘贫困户增收潜力,各村党支部组织贫困户利用庭院发展特色种植或养殖业,发展“百村万园”庭院经济,包村部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帮选项、帮技术、帮资金、帮管理、帮销售,引导贫困户不离乡、不离土,在庭院上创业就业增收,全县贫困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做强县级主导产业,做实乡村特色产业,做活农户庭院经济,桦川县蹚出了一条扶贫产业“三轮驱动”的新路子,实现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个扶贫产业带动。2020年贫困户户均增收达到5200元以上。

促和谐 提升服务温度

“原来我们老两口在家儿女总不放心,现在网格员总来家里了解情况,大事小情的都给我们操心!”家住桦川县城观江国际小区的刘淑荣高兴地说。

近年来,桦川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了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分区域划网格。以城区、乡村、农场、专属地“四大区域”为基础,将全县划分成854个网格,采取“颜色定格”“标识进格”方式,精准标记党员户、贫困户和居民楼、学校、企业、街道等类别。定人员进网格。采取社会招聘、民主推荐等方式,全县共配备专职网格员854人、专业网格员285人、兼职网格员3962人,明确网格员职业标准和工作职责。分层次建阵地。依托县乡综治中心,全县共建成县、乡、社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11个,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站115个,实现场所、设施和人员“三达标”。

桦川县在纵深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着力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全县共组建46个城区网格党支部、261个农村网格党小组,吸纳城乡党员成为网格中的“红细胞”。创新实施“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模式,组建服务团队下沉网格,开展稳岗就业、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编织起服务群众的“连心网”,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惠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黑龙江省桦川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