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凝:今年起,你的每分每秒都离不开它(3)

——政协委员讲民法典

6.民法典针对高空抛物问题的规定

根据现在比较多的高空抛物问题,民法典作出了哪些新的规定进一步遏制这一行为?一是规定物业公司有责任采取措施减少高空抛物的行为,比如安装向上的摄像头,一旦伤人的情况也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二是增加公安机关的责任,强调公安机关应依法介入调查,及时查找事故的责任人。随着物业公司和公安机关的介入,我们可以更加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头顶安全”,遏制高空抛物行为。

7.民法典关于格式条款问题的规定

格式合同是我们经常遇到的,比如获取金融服务、办会员卡等,都会接到一些印好的合同,即格式合同。这些合同对于消费者来讲,一是可能没有时间去把每个条款都看得特别清楚,二是如果想改条款未必能得到对方的同意。所以,在和这些企业、金融机构打交道的过程中,如果完全依据格式合同来最终确定权利、义务的话,消费者会处在非常不利的地位。为了保护消费者,民法典对格式合同做了很多限制:一是规定格式合同不能不合理地减轻自己的责任、加大对方的责任;二是规定如果格式合同限制对方权利并对对方利益有重大影响,提供方要向对方作出明确说明并取得对方同意;三是规定格式合同要按照有利于消费者或对方的解释来进行司法解释;四是规定当格式合同和非格式合同相冲突时,非格式合同的效力大于格式合同。《民法典》这一系列规定有效地平衡了金融机构、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更好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8.民法典设立的情势变更制度

关于情势变更,我们可以举例说明:如果我签的合同碰到不可抗力因素不能执行了,比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合同执行起来很困难,那么这种情况就按照不可抗力合同无效的方式来解决;但是有些情况给合同带来的影响没有到要“一刀砍掉”的地步,这种情况就是民法典规定的情势变更。对此,民法典规定,在情势变更的情况下,法院可以酌情变更这类合同,以维护合同稳定,维护当事人各方的合法利益。

9.民法典关于高利贷问题的规定

之前,最高法院有一个明确的利率规定,认为高于36%就是高利贷。现在,为了降低民间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我们把这个标准改为不超过国家标准的4倍。同时,民法典明确禁止高利贷行为、职业借贷行为,以原则性规定治理民间借贷乱象,能有效地降低贷款利息,促进民间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10.民法典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

我们平常的借债关系是很清晰的,比如甲向乙借钱就是甲乙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但牵扯到婚姻里就会很复杂。一个人结婚以后再得到的财产,如果没有另外约定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那么其中一方借的债务是不是要夫妻共同还?这里就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有人离婚以后莫名其妙“被”债务人了,但如果一律都不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对债权人可能也不公平。在这个事情上,法律要平衡债权人和夫妻一方的权利,就必须规定到底什么情况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对此,民法典明确规定只有两种情况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一是夫妻合议之债,就是欠条上夫妻都签了字的;二是家事代理之债,即不管是夫妻谁借的,这个钱是用于两人共同生活的。这两种情况以外的债务,都是属于夫妻个人的债务。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