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凝:今年起,你的每分每秒都离不开它(5)

——政协委员讲民法典

16.民法典设立的“好人条款”

民法典设立“好人条款”的出发点是,我们社会是鼓励见义勇为、做好事的,但见义勇为者可能因此惹上一系列麻烦,不一定得到好的结果。对此,民法典明确规定:一是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二是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民法典设立“好人条款”,是为见义勇为者撑起“保护伞”,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让大家放心做好事。

17.民法典设立的自甘风险原则

近年来,像驴友这类组团旅游、探险,以及相约进行体育运动等的行为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这些团体行为或多或少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可能会为其中的个人带来一定的风险,比如大家组团去旅游出了事,家属就把所有一起参加的人告上法庭,要求共同承担责任,这给组织者与同伴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对此,民法典确立了自甘风险原则,即我们认定成年人去参加这类活动是知道风险的,除非别人有过错或故意造成伤害,否则一旦出了问题要自己承担责任。这样一来,我们就能有效消除“谁闹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的不合理现象,更好地维护社会公正与社会文明。

可以说,民法典的一系列创新与规定,有效地回应了社会热点问题,解决了这些社会矛盾,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