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我国经济工作的新历史起点与新挑战 ——学习贯彻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3)

另外,中国已融入了全球技术价值链,我们有超过90%的技术都采用了全球标准。中国不仅在实体经济贸易中取得了巨大成绩,在服务贸易中也越来越成为国际主导。这里面的原因是什么?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进口目的地国家。第二,中国对服务业进行开放。这个服务业不仅包括商务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也包括法务服务。第三,金融市场全球化。第四,协作解决全球议题。第五,技术和创新的流动。

刚才谈了谈硬实力,现在谈谈软实力。挪威学者乔根·兰德斯在《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一书中指出,资本主义的短视,已经无法做出保障长期利益的明智决策,而中国多年来实行的五年规划以及绿色转型能够以系统性的方式,将中国建设成为符合其长期目标的国家。

我们再来谈谈挑战。挑战主要是来自世界经济发展中百年未遇的不确定性。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不可预见性成为新的常态。这是因为世界缺乏动力、合作、平衡、治理。

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认为,人类历史中的许多灾难都源于这样一个事实,即社会的变化总是远远落后于技术的变化。这是不难理解的,因为人们十分自然地欢迎和采纳那些能提高生产率和生活水平的新技术,却拒绝接受新技术所带来的社会变化——因为采纳新思想、新制度和新做法总是令人不快的。

所以,虽然我们有历史悠久的文化,但怎么在现代社会取得创新方面的胜利,这其中的挑战可能会很大。首先,我们要用数字技术对传统的基础设施进行装备。然后,我们还要开发一系列的技术型社会基础设施,比如5G、ipv6、ipv9等。我们要有总体国家安全观,所以要建设安全保障设施,这些安全保障设施特别在数字经济时代,不仅是硬件还有软件。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