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我国经济工作的新历史起点与新挑战 ——学习贯彻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6)

第五,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我们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同时,我们还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像我国东北的黑土地是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我们就要好好保护它。

到东北的城市调研后,我认为东北要有别于其他地区,要实施大分散、小集中、大城市突破。比如,我们可以在东北的边疆地区建立一些旅游小景区,想办法把人留住。像东北冬天的雪很大,我们就可以开发冰雪旅游。此外我们还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第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场经济解决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最关键的一点是竞争。但竞争还会造成垄断。所以,反垄断是所有市场经济国家需要做的事情。

在反垄断的时候,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另一方面要审慎监管,不是卡死,不是一关了事。

第七,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央这次要求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第八,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达到这个目标,关键要发展绿色经济、无碳经济、循环经济。此外,还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八项任务后,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来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另外,我们还要号召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并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赶上时代潮流。

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继续深化社会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疫情防控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今天的报告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