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我国经济工作的新历史起点与新挑战 ——学习贯彻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4)

三、2021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部署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这是对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总要求、总基调。

这就是说,我们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要保持适度的支出力度,增加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尤其是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同时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型债务风险的工作。此外,我们还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指什么?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了2021年的重点任务。第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