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我国经济工作的新历史起点与新挑战 ——学习贯彻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5)

此外,中央还要求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同时也在机制改革方面要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针对现在在科技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次会议强调,要规范科技伦理,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引导科研人员专心致志、扎实进取。

第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中央提出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建构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是多个维度的共同安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供应链发展得比较成功,但在价值链方面我们还是学生。

此外,我们还要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比如,光刻机、数字机床等。

第三,中央要求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这次会议强调,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第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在这一部分,中央第一次提出要建设统一大市场。此外还包括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就是说,让外商想来、能留、不愿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