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报告人:丁元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丁元竹教授从《建议》的逻辑主线、起草原则、总体考虑和基本原则、《建议》具有近期和长期重大战略有机统一的特点四方面,同我们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总播放:219638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8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布局作出了清晰描述,具体可以概括为“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有什么样的特点?怎样理解新发展理念?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敬请关注本段报告内容。[文稿][课件][专辑]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7日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本段报告结合这一要求概述了《建议》的起草过程。[文稿][课件][专辑]

  • 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综合考虑了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特点和新发展理念的引领;遵循了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之间的关系的五个基本原则。[文稿][课件][专辑]

  • 近期和长期重大战略有机统一是《建议》的一大特点。本段报告对《建议》的总体架构和重点战略进行了讲解。《建议》文本可以分为三大部分:总论,包括前两个部分;分论,包括十二个部分;结尾,包括建议的第十五个部分和结束语。其中重点战略包括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时期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文稿][课件][专辑]

     

    丁元竹

    丁元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部署,及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接下来我围绕这一主题,从《建议》的逻辑主线、起草原则、总体考虑和基本原则、《建议》具有近期和长期重大战略有机统一的特点四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鲜明逻辑主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布局作出了清晰描述,具体可以概括为“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要求我们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特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阶段

    经过70余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即是说我国已全面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确立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完成,这也意味着我们即将进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的新阶段。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渡的历史节点。

    2020年,中国GDP首次超过100万亿元,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来回顾一下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对国家发展阶段和未来愿景的描述。1978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我国人口不到10亿,其中2亿多是贫困人口。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邓小平同志的规划是用从1981年到1990年的十年时间先解决温饱问题;再用从1991年到2000年的十年时间实现小康;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那时的小康目标是按照当时国家实际情况来定的,人均国民收入800美元。1987年4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指出:“现在我们可以说,第一步的原定目标可以提前在今年或者明年完成。这并不意味着第二步就很容易。看起来,第二步的目标也能完成,但第三步比前两步要困难得多。”为什么说第三步有一定困难?用邓小平同志自己的话说:“要证明社会主义真正优越于资本主义,要看第三步。现在还吹不起这个牛。我们还需要五十年的艰苦努力。那时,我这样的人就不在了,但相信我们现在的娃娃会完成这个任务。”当前我们进入的就是当时规划的第三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下,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以证明社会主义真正优越于资本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所以新的历史阶段既可以从过去的历史发展脉络梳理,也可以从过去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来说明,比如说刚刚提到的2020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0万亿元。从各个方面来说,我们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是科学有效的,是引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理念。要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用新发展理念来指导。“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了新发展理念,“十四五”时期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仍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保障国家在新形势下,在新的发展阶段走实、走稳、走深。

    新发展理念的核心是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发展到现阶段,科技创新决定了我们的综合国力、竞争力。通过科技创新,通过对基础理论的研究可以使产业不断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可以培育发展的新动力。传统的经济发展靠投资、出口、消费,到了新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被摆在了重要位置。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大国竞争,核心在技术领域,在科技创新。市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可以使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可以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和领域,构建新的产业体系,进而实现新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发展在创新的基础上不断跃升到新的阶段。

    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改革开放初期,根据当时我国经济发展需要资金、技术、市场,而国际上拥有大量资金、技术的现实情况,有学者向中央领导提出国际大循环的发展战略,通过开放来吸引国外的资金、技术,拓宽市场。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体制机制、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提高,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形势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新目标。

    统筹安全与发展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国际国内形势还提出了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注重安全问题。考虑到我们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冲击,以及大家已经和正在经历的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在全球的传播,我们不得不考虑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性事件对已设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可能产生的影响。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疫情影响等都使我们深深感到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应对突发事件,管控好各种危机、风险成为了新形势下必须树立的基本理念。

    “十四五”规划建议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这说明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必须建立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在发展中坚持安全理念,才能使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走得更实、更稳。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