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丁文峰: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内涵、意义和路径(3)

二、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重大意义

(一)实现国家治理宗旨的根本要求

国家治理归根结底是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精神文明需求等。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治理国家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近期和长远的目标,我们必须提升目标选择的正确性。在国家治理中,各级政府要明确自己的治理目标。在战略目标确定之后,各主体、各层次也要正确选择自己的目标。

在这里我把效率、效果、效益简单说一下。效率侧重于对效果衡量的定量关系。效果的含义比较宽泛,效果可正可负。效益是有益的效果,是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的综合。如果我们的治理效率比较低,那么就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种需要。

(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在治理活动中,治理主体贯彻执行制度,取得相应治理效果、达到既定治理目标,展现治理效能。从国家治理历史演进来看,一个国家治理效能的高低,直接反映这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也是评判一国制度优劣的重要标准。

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既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其所要达到的重要目标,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更好彰显制度伟力、发挥制度根本保障作用,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起来,释放出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可以说,治理效能和治理制度这二者是密切关联的,治理制度的优劣会通过治理效能显现出来。所以治理效能的高低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看作是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一个标志。同时提升了治理效能,也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好制度优势。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