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丁文峰: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内涵、意义和路径(4)

(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我们在国家治理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如制度执行力有待提升、制度执行监督还需完善等。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正是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作出的顶层设计,指明了“十四五”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和方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现代化是一个整体,涵盖各个领域,包括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以及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关系的现代化。只有从整体的高度将它们协调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有效地加以推进。

全面的现代化是一个大系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都是子系统。就经济系统而言,工业化和信息化是中心;商品化、市场化是体制机制上的表现;城市化、国际化是空间表现形态。

要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是重要手段。现代化从本质上讲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互动变迁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是国际性、全球性的,动态表现为科技革命引发经济革命带动体制机制变革。

制度和意识形态。科技革命、创新力和先进生产力,进一步表现为政治组织力、社会动员能力、军事实力及其与之相适应的政治制度、军事制度、体制机制。制度和意识形态不是完全对应的。

三、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主要路径

(一)正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

1.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具有独特优势,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当前,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还要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发挥人民团体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智慧和力量。

全面依法治国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使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2.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

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治理效能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深化改革,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理顺健全。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都需要政府发挥更好的作用。《建议》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要让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3.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从国家治理现代化整体进程来看,社会治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存在的短板弱项也较多。《建议》提出了“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要求,表明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国家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取得新突破的关键领域。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基础和保障。没有安全,国家治理效能提升便无从谈起。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更加凸显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建议》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全面部署。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