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丁文峰: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内涵、意义和路径(7)

2.智慧治理。智慧治理是指进入信息化过程中“智慧”阶段的治理形态,是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它是在“数字”治理的基础上,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决策反应为主要关注点,以功能自动化和决策支持为主要目标,用智能技术取代传统的某些需要人工判别和决断的任务从而达到最优化的治理。

基于治理主体的不同,智慧治理也可以划分为国家智慧治理、政府智慧治理、社区智慧治理、园区智慧治理、村镇智慧治理、社会组织智慧治理等。

3.国家智慧治理的必然性及其重要意义

一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实现。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顺应信息技术革命发展的潮流,把握智慧社会发展的趋势,才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智慧治理所依托的技术终端为精准了解公众需求提供了可能,智慧治理蕴含的“智慧”特质为通过全样本了解社会意见进而科学决策提供了高效工具,智慧治理内在的参与属性为民主决策搭建了桥梁和管道。

三是有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需要智慧治理的工具性和规范性。

四是有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智慧治理具有全面性、广泛性和深入性,能够针对社会各领域问题提供和共享创新实践及灵活多元的解决工具和方案。

另外,要提升国家治理的效能,还要重视各类社会组织的建设,重视市场体系的建设,使市场发育的水平提升,社会发育的水平提升,这时治理的效能才能相应的得到提升。

关于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主要途径,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