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李伟参加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审议。

李伟代表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两个修正草案。本次修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修法工作加强统筹指导,加快地方组织法修法工作步伐,更好支撑即将到来的地方人大换届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及时跟进,做好相关地方法规的修订工作。各位代表要用好这次难得的学法机会,全面理解掌握两部重要法律,在大会通过后认真贯彻实施,落实到履职全过程。

夏伟东代表说,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修改这两部法律是与时俱进的需要。修法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总结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规律,深刻把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的本质特征和基本特点,深刻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刻反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健全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经验和规律的新的凝结,对两个修正草案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庞丽娟代表说,完全同意这两个修正草案。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关于全国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基本法律。这次修正,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深远。两部法律修正草案充分吸收了各方面意见,内容丰富,特别是适应了新形势的变化与要求,深入总结和反映了多年来人大制度发展和人大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成熟经验,对于全国人大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等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冯乐平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人民意愿,总结近30年全国人大工作实践经验,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建议进一步在开展专题询问、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等方面尽快出台更具有操作性的细则规定。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