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地位和主要内容

1606283962921

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博导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背景

2020年11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这次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抓实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

这是一个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不到20天的时间召开,表明了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要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就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

习近平法治思想就其主要方面来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这“十一个坚持”,既体现在一系列党内文件中,也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比如,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具体来看:

2012年12月4日,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刚刚20天的习近平同志,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强调:“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要高度重视法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在这点上,我们不会动摇。

2014年10月23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我们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十”+“一”。“十”即“十个坚持”: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即阐释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意义: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是研究解决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要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既要破解当下突出问题,又要谋划长远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顶层设计上。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地位

2020年11月16日-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之中完善形成的,也还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进一步丰富。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