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小波:婚姻家庭权责知多少——政协委员讲民法典

李小波

李小波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大家好!作为一名律师政协委员,我今天给大家讲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第五编婚姻家庭编。都说家是最小国,一个人的一生中至少有二分之一的时间在家庭中度过,家庭关系的和谐幸福直接关系着社会和谐,了解婚姻家庭中自己的权利义务是幸福生活的前提。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正式颁布,婚姻家庭编成为《民法典》的第五编,完成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独立单行立法到重新回归《民法典》之路,也为幸福婚姻家庭生活提供了更为完善的法律保障。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包括一般规定、结婚、家庭关系、离婚、收养共五章七十九条,其具体制度以及规定之变化主要是:增加了亲属、近亲属与家庭成员的概括性规定,完善了禁止结婚的条件、婚姻无效与可撤销的制度,拓展了夫妻共同财产的范围。同时增加了日常家事代理、夫妻共同债务认定、夫妻婚内分割共同财产的规则、登记离婚冷静期、亲子关系确认与否认、离婚损害赔偿兜底性规定,取消了家务劳动经济补偿制度适用前提,修改和完善了收养成立的条件等等。共十八项变化。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是在原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基础上修改完成的。接下来我与大家一起把婚姻家庭编的五个章节和十八大变化做一个梳理。

一、婚姻家庭的基本原则

婚姻家庭编的第一章是一般规定,主要明确了婚姻家庭的基本原则。《民法典》将婚姻家庭上升为国家保护的制度,并且明确规定了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和保护制度,第一次将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入法,取消了原来计划生育的相关条文,界定了亲属、近亲属家庭成员的范围。《民法典》第1045条规定:“亲属包括配偶、血亲和姻亲。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为近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近亲属为家庭成员。”增加规定了有利于被收养人的原则。《民法典》第1044条规定:“收养应当遵循最有利于被收养人的原则,保障被收养人和收养人的合法权益。禁止借收养名义买卖未成年人。”

从这些重大变化可以看出,在婚姻家庭中,始终贯穿着秩序、尊重和保护这三大原则。

先说秩序。我国是一夫一妻制,即不承认同性婚姻,也不允许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在一个家庭中,夫妻是最重要的关系,也是最该相互关爱的人,然后是父母和子女,再后是其他亲属。可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看到家庭次序的错位。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父母的爱都给了孩子,忽略了对方。有的父母始终掌控着孩子的生活,即使孩子已经长大成家也事无巨细地关爱和干预,使得儿女家庭不和。反过来,又有很多孩子长成了巨婴,对父母过度依赖,没有爱人的能力,最后使自己的家庭走向了解体。

在我办理的案件中,有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咨询离婚的情况。我的第一反应是问谁离婚,如果是子女离婚,我会说:“子女都是成年人,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既然都到了要离婚的程度,对离婚这件事的后果有具体分析和承受的能力。请父母出去,不要跟着掺和,把婚姻的权力交给孩子是对孩子的尊重。”

《民法典》第1043条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我认为这是婚姻家庭编总则部分最大的亮点。家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好的家庭美德和家庭文化建设莫过于有爱。夫妻之间是爱情,子女对父母是敬爱,父母对子女是关爱,其他家庭成员之间是友爱。

在友爱的家庭中生活一定是幸福的。因为职业特点,我看惯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所以对幸福的家庭特别留意。我发现幸福的家庭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彼此欣赏、尊重、付出、包容和理解。我认为这就是爱。

我有几个好朋友,家庭非常幸福。其中一对退休之前工作非常繁忙,不仅丈夫工作忙,妻子是房地产公司的高管也非常忙碌。即使是这样,不管什么时候我见到他们,他们都是出双入对、十指相扣。妻子喜欢热闹,每年她的生日丈夫一定会把这一天留出来,约上亲朋好友一起相聚。有些时候我和他们聊天,发现他们提起对方都是溢美之词。如今他们的孩子长大成人,提起爸爸妈妈时满眼羡慕。

还有一位今年认识的朋友,也是一位法律人,我称他为刘兄。刘兄是我特别要好的同学介绍的,当时我的同学特别强调了他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出于职业敏感,我在跟他聊天时聊起了家庭幸福的话题。他说他和爱人结婚已经25年,儿子即将大学毕业,两人感情依然如同初恋。

听到一个中年男人谈论起自己25年的妻子还能说像初恋,真的不多见。当我问他如何为爱情保鲜时,他是这样说的:“感情是需要经营的,要保持热度和新鲜感,就要不断添加真正的投入,甚至去创造。如果你为了爱人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还有什么是不能妥协的呢?”听完这番话我非常感动。接着,他讲了他们夫妻从相识、相爱到相守走过的25载春秋。

两人中专时是同学,相互欣赏,相约牵手一生。此后,他就一直遵循着自己的承诺,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对妻子照顾有加,工作之余分担家务,还每年都记得妻子的生日、结婚纪念日等每一个特别的日子。每一个特别的日子,他都会精心准备礼物,还常常能给妻子一份惊喜。结婚第15年,妻子的生日,他通过省电台广播向她传递心声。妻子接到电台打来的电话时正和同事们坐在下班回家的班车上,班车的收音机里传来主持人转述的刘兄为他妻子写的情书。妻子听到后哭了一路,妻子的同事祝福她也羡慕了一路。

做律师多年,见多了夫妻间的爱恨情仇,我想象了那个场面,真的是感慨万千。结婚25年,有多少人都对另一半没了知觉,而刘兄却通过电波向妻子告白,告诉全世界——妻子,你还是我的最爱。这样的日子怎么能不幸福?每年结婚纪念日,刘兄都会为妻子写一封信,25年,年年如此。后来他听说我要做这方面的案例,就把他和妻子的信挑了几封发给我,说希望更多人能幸福。我在他给妻子的信里看到了欣赏、懂得、理解,看到了他的妻子所有的好,温柔、善良、漂亮、好学、勤俭、孝顺。他们夫妻的恩爱直接影响着父母的幸福感和孩子的价值观。他们的儿子阳光帅气,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在刘兄发来的信里还有两封是父亲节儿子写给他和他回给儿子的信,从中我们能够看出父亲是儿子的榜样。在儿子眼中,父亲有事业,有爱情,有责任,有担当。儿子认为,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严厉而不失宠爱,有期望却从不苛求,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所以儿子说要努力做一个如父亲一般的人。

我想,刘兄的故事是众多幸福家庭的一个缩影。良好的家风、有爱的氛围,以及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基石。而家庭幸福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所以我想奉劝大家,不要让你的幸福随着结婚的年龄而渐行渐远,要为爱情和幸福保鲜。这就需要夫妻相互懂得、欣赏,正确表达诉求。

人虽然有五官,但作出决定主要取决于看和听,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表达爱,你的爱要让所爱之人看得见、听得到。优良家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父母的价值观、家庭能否营造爱的氛围,以及家庭成员的文化程度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所以家风建设、家庭文明建设首先是夫妻建设,而后才是对子女的要求。这是第一章的基本内容。

说完秩序再说尊重。婚姻家庭编总则以外的四章分别是结婚、家庭关系、离婚和收养,这四章中处处体现着尊重和保护。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