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者也可以站到时代发展最前沿

后来者也可以站到时代发展最前沿

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过程中,贵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仅实现了后发赶超,还开始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贵阳的实践证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科学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指挥棒”。只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上下功夫,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责任担当,即便是后来者,也可以站到时代与实践发展的最前沿。

重大理论创新总是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中产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如果说贵州的发展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缩影,那么贵阳的后发赶超,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成果,彰显着思想伟力的光芒。

有人说,各地比较优势不同,贵阳的后发赶超之路,其他地方或许很难复制。但我们更要看到,贵阳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把握与实践,广大干群在党的领导下知行合一、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都为其他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脚踏实地敢抢机遇。发展是硬道理,但不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没道理。“一想二干三成功,一等二看三落空”,贵阳的实践表明,无论是用好生态环境的先天优势,还是抓住大数据的时代机遇,关键是要先干。看准了、认定了的事情,就不要犹疑,勇做行动派。

心存高远会抢机遇。近年来,贵州先后被批准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乘着中央、贵州省大力支持的东风,贵阳坚持创新驱动、奋力赶超,坚持多做创新性探索,多出制度性成果,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但贵阳并未止步,而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保持定力稳抓机遇。经济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需保持战略定力。贵阳的一条基本经验是,要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就必须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既要保持抓经济工作的紧迫感,也要避免急功近利,防止翻烧饼和一哄而上;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既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贵阳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具有更为广泛的示范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