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条件(2)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与《纲要》中经济发展思想脉络梳理

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条件

分析发展条件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二是经济体制条件;三是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

(一)发展水平与发展阶段分析

1.发展水平分析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的起点。《建议》与《纲要》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总结得非常全面,从体制改革、“五位一体”全面发展、阶段性任务(精准扶贫)和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等方面总结了十大成就,并作了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包括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等。

2.发展阶段分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那么,新阶段有什么特点?“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什么作用?这都是我们在新发展阶段需要进行分析和回答的问题。

发展阶段的分析应该是多维度的,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第一,从社会及社会制度发展看,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立足于经济社会等基本国情,可以判断我国仍然处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初级阶段,在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开启全面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其一,我国虽然开启了“市场导向”的改革和转型,但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其二,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还有待完善。

第二,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即新发展阶段。我们的产品总量虽然大,但是产品质量和档次还有待提高,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既然我们现在已经从总量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在保证总量的基础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必然是高质量发展。这是从生产力角度来说,我们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经济体制转型来说,我国经济体制转型进入中期阶段。初步的市场经济应已经建立,产品和服务市场已经形成;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劳动力市场和资本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产品和服务市场只是基础性作用,现在的市场体制还处于基础性作用阶段,只有要素市场建立以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才会起决定性作用。

所以,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来说,我们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但是这个发展阶段是处于中期发展阶段。

第三,从历史进程看,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我们的产品是中低端产品,产品量虽大,但国际和国内的市场都已处于饱和状态,因此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我们面临一些困难:首先,缺乏创新和技术。若从西方国家引进技术,则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因此只能靠创新。所以,我们的发展进程到了创新阶段。

其次,中国产品处于中低端阶段,如果要向高端产品方向发展,那么高端产品产出后,其产品市场在哪里?首先是国内市场,是满足国内需求,这就要构建国内大循环;通过国内大循环把高端产品做出品牌,才可能走向世界,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