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条件(3)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与《纲要》中经济发展思想脉络梳理

(二)经济体制机制分析

1.经济体制

中国经济是在什么样的经济体制下发展的?中国经济发展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条件下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有三个前提:一是意识形态,即我们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社会制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三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的“三基”理论对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所有制形式、分配方式和市场经济体制“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一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二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这表明,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多发展,中国已经是市场经济国家,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但是我们的市场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在进一步完善的过程中。

2.经济运行机制

经济是在什么样的框架下运行的,这就涉及经济运行机制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中国初步形成了独特的既要求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又要求政府有效发挥其不可或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即“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

要求政府发挥其不可或缺的作用与经济发展的客观事实是相吻合的。现在人们的需求是多样的,这些需求有一些可以通过市场化来解决,有一些是市场解决不了,比如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这时则要求政府发挥作用。因此,对一个国家发展来说,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都需要。但这两者怎么结合、怎么合理分工、怎么协作,还需我们继续探索。

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了“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这是一种全新的经济运行机制。从整个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这两者总是在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相互沟通和相互融合的。

以上是经济体制发展的条件。一个国家应该寻找一条符合其国情的发展道路。有些国家倾向于市场经济调节,有些国家也许更倾向于政府发挥有为的作用,只要能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实现经济发展,这些制度都应该在历史的长河和国际制度里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