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条件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与《纲要》中经济发展思想脉络梳理

QQ截图20210416132131_副本

刘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课件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内容博大精深、高屋建瓴,是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献,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代市场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集大成之作。借此机会,我仅就其中经济发展思想的脉络,与大家进行学习和交流。

一、《建议》与《纲要》的特点与分工

《建议》与《纲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因此我们要起好步、开好局。

第二,概括出贯穿全文的“三新一高”战略导向,为未来全面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新”,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一高”,指高质量发展。

两个文件之间既有分工,也有合作。《建议》是思路性、原则性的,主要是定性分析;《纲要》则是前者的具体方案和定量分析。两个文件的结构与内容基本一致,只是后者比前者更加细化、具体,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

《建议》全文约两万字,分为十五节、六十条;《纲要》全文共十九篇、六十五章。两个文件的总体结构都可以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大板块是总论,是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安排。《建议》在总论这一板块主要包括第一节和第二节;《纲要》则将其融合在第一篇内容里。相比较而言,后者比前者更具体、更细化。《纲要》对《建议》的补充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在总论方面,增加了战略导向,把“三新一高”总结出来,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二是提出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

第二大板块是分(文件的核心)。其中,《建议》包括第三节到第十四节的内容,明确了十二个重点部署;《纲要》包括第二篇到第十八篇的内容,扩展为十七项重点任务。

最后一个板块是结束和保障措施。《建议》把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祖国统一放在第十五节结束语里;《纲要》则把这两项内容放到了前面,所以最后一部分是规划实施的保障,包括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统一规划体系等。

 以上就是两重要文件的总体特色、总体思路、特点、分工以及框架结构。

那么,对这两篇重要文件,我们应该如何宣讲?大致有以下两种思路:一是按照文件的结构逐节逐点、逐章逐篇地讲解,这样可以原汁原味不走样地理解文件精神;二是从某学科如经济学学理的角度,来探讨其中博大精深的内容。本报告拟选后一种解读方式为主,对文件中的经济发展思想脉络并加以梳理,以更好地反映其经济学的逻辑,以求有些新意。

从经济学学理角度来说,《建议》与《纲要》对发展条件、发展什么、怎样发展等问题,都作了十分精彩的阐述和回答。因此,我将围绕这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

首先,发展条件分析。这里涉及“三新一高”的新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起点是什么?当前的发展阶段是什么?这些问题都需要交代清楚。

其次,发展什么?“发展什么”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总目标进行,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新发展阶段的发展内容、发展愿望和发展目标。

最后,怎样发展?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

《建议》与《纲要》涉及的内容非常全面,我们仅将其中经济发展思想脉络进行梳理,以便大家对文件中经济方面的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