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条件(4)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与《纲要》中经济发展思想脉络梳理

(三)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

国际国内形势也是一个经济体发展的必要条件。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是《建议》与《纲要》的核心内容之一。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谈:第一,对总体形势的判断;第二,对国际形势的判断;第三,对国内形势的判断。

1.总体形势判断

总体形势判断必须回答三个问题:第一,形势判断的难易程度。形势判断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加,这就需要考验研究者的水平。由于判断的复杂程度、不确定性增加,形势判断的难易程度成为需要回答的问题。

第二,要判断总体形势对一个国家或者对世界发展的利弊。比如,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是好事还是坏事等。

第三,判断总体形势要考虑极端情况,比如战争与和平,这两者决定了完全不一样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

《建议》与《纲要》都对形势作出了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一个问题,判断难度和不确定性是增加的。第二个问题,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的。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果把握得好,还是利大于弊的。第三个问题,未来五年要把握机遇、采取正确对策,在和平条件下求得经济发展。

2.国际形势判断

国际形势的判断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国际经济政治总体格局变化的判断。国际格局是不断变化的,各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是不断变化的,因此要对未来特别是未来五年的大致趋势作出判断。第二,主要国际势力比较变化的判断。第三,世界经济科技发展主导方向的判断。

《建议》与《纲要》也对此作出了明确判断: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主要表现为:第一,总体趋势是东升西降,以中国为代表新兴经济体崛起,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地位更加重要。可以简单判断,未来五年,这个局势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

第二,从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的影响力来说,未来五年,全球经济格局多极化将更明显。美国将保持全球超级大国地位,但其影响力在逐步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获得了国际上的高度肯定,为国际社会作出了榜样。疫情正加速世界多极化进程。

第三,新技术革命是引导国际局势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这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环境对未来中国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我们积极参与、自主研发,完全可以通过创新在世界新技术革命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将对中国未来发展,特别是对中国实现全面现代化起到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