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 首体“云采访”反复改进精益求精

“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 首体“云采访”反复改进精益求精

4月6日,刚刚完成冰上舞蹈韵律舞的比赛,王子璇和费文润穿过首都体育馆长长的走廊,来到了混合采访区。但是,这个混采区和他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没有云集的记者,只有两套早早就等着他们的云转播设备。

原来,跟以往不同,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在首体进行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采用了“云采访”模式。“这是给2022年冬奥会做测试,混合区的采访是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以非接触的远程采访的形式,利用屏幕和5G技术,让运动员和媒体不互相接触也可以顺利交流。这样既确保安全,对防疫也是很好的保障。”首体新闻运行经理刘慧颖说。

据场馆负责云转播技术的工作人员介绍,“云采访”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涉及海量的数据上传和下载。但在5G技术开始普及的今天,这些都成了5G的新应用场景,“远程无人混合采访包含现场混采区的运动员端、云转播平台和远端记者3个部分。利用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通过摄像机和显示屏等视频采集设备和展示屏幕,保证运动员和记者之间的采访实时传输。”

经过昨天上午的测试,为期两天的首体“云采访”测试也告一段落。但对于整个工作团队来说,接下来才是重头戏。“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测试发现问题,因为只有把问题都解决了,才能确保到了冬奥会的时候媒体运行不出错。”刘慧颖说。

确实,对于“云采访”这种新模式,无论是组委会工作人员、还是运动员和记者,都经历了一个调适磨合的过程。

4月5日,首体在上下午进行了两次“云采访”测试后,就发现了两个问题:第一是混采区内有两组采访并行时,由于场地有限,两组采访会互有干扰;第二是麦克风的声音不收声。针对这两个问题,工作团队紧急制定应对措施,一方面重新布置了两套云转播设备,一方面将麦克风更换为“指向性”的,便于收声。

昨天的第三次“云采访”测试后,新的问题又冒了出来。“首先是我们发现远程采访会有零点几秒的延迟,其次,在运动员接受采访的安排上也需要更细化,因为不同项目需要接受采访的运动员人数不同,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安排他们接受采访,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进行优化的地方。”刘慧颖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