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勠力同心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在22日举办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以铿锵有力的话语,阐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行动,重申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中国立场,彰显了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信心和力量。

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关乎人民福祉和未来。当下,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人类面临不少全球性挑战,全球气候治理何去何从?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既着眼解决当下突出问题,协调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更旨在引领未来,这为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落实《巴黎协定》的关键一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以前所未有的雄心付诸行动。中国已向世界庄严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用全球史上最短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从气候雄心峰会,到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再到领导人气候峰会,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作贡献的态度鲜明而坚定,展现出重承诺勇担当的大国风范。

言必信,行必果。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不仅有雄心壮志的诺言,更有脚踏实地的行动。一方面,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数据显示,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另一方面,中国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和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同100多个国家开展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与交流,持续造福各国人民。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此次领导人气候峰会成功举办,表明各方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理性合作基础依然存在,具有在复杂条件下展开合作的智慧和能力。不久前,中美刚刚共同发布了《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这充分反映出在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上,中美肩负共同使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中方期待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而努力,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