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党性,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锻炼党性,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坚持标本兼治,关键是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其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是治本的核心,这既要靠先进的制度监督制约作保证,更要靠严格的党性锻炼固根基、强信念、明政德、守纪法、作奉献,筑牢自觉不想腐的精神堤坝,从根本上祛除腐败变质的思想毒瘤、杜绝腐化堕落的癌变,为推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警营风气建设树标杆、作表率、当样板。

强化理论武装,立根固本牢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构筑不想腐的堤坝之基,理想信念越坚定,不想腐的堤坝之基越牢固。党员民警应自觉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确保在乱云飞渡的形势变化面前岿然不动。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把党中央、习总书记系列决策指示铭记在心,在强化对标看齐中根治精神“软骨病”、在强化政治训练和历练中增强思想“免疫力”,切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重塑和凝聚意志的过程,成为拒腐防变、防微杜渐的过程,持续砥砺过硬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不断增强个人政治素养,升华政治灵魂,坚定政治信仰信念,强力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强化纪法律令,心存敬畏守规矩。“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实践证明,纪法观念强化了,党员民警心中就会有敬畏、言行就会受制约,就能把严守纪律、规矩、法律视为生命,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与腐败现象和错误行为划清界限。要学习党纪国法。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系统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首要的是学习宪法党章,还要学习同自己所担负的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要领会掌握好法律法规精髓,高悬纪法明镜,紧握纪法戒尺,牢记纪法严威,定住心中欲、管住手中权,把学法懂法、信法用法、护法卫法、遵纪守法贯穿于执法履职、严谨作风等各方面各节点,任何时候都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恪守党纪国法和警规律令。要保持自律警醒。注重警示教育学习,不断强化观念灌输、心理震慑、道德感化和文化浸润,常以各类违法违纪腐败典型案例为镜鉴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查摆自身不足,真正使自己在灵魂深处受警醒、受教育。严格依照法律、制度、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用法纪管住自己、约束自己,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强化组织生活,防腐拒变严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基础,是新形势下着力增强党员民警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保证。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主观世界,构筑不想腐堤坝离不开健全的党内生活,离不开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帮助。要认真贯彻党章要求,贯彻关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之下,真正把“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思想汇报、个人事项申报、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有效做法坚持好。要主动适应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创新,精准把握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理论武装、严明党的纪律、积极思想斗争,帮助自己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砥砺党性作风、提升思想境界,消除贪腐之念,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不断增强自身防腐拒变意识,涵养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在严格的组织生活监督中营造自觉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强化人民至上,清廉无私作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性的集中表现。广大党员民警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从警做人的追求,俯首为民、良善执法,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之本,不忘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之风,不忘清正廉洁从警之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将廉洁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始终坚守廉政底线,不以物惑、不以情移,以人人清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警风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要正确对待利益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做到廉政为民,执法为民,公私分明,不贪不沾,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把为民服务的过程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觉悟和拒腐防变能力的过程。要积极向身边的优秀党员代表学习,涵养高尚无私的为民奉献情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凝聚主动自觉不想腐的高度共识。

(陈宏程,作者为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