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精神之钙

补足精神之钙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家:“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这谆谆之言,既是对青年干部的殷切教诲,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热切期望。

钙是一种金属元素,人的血液和骨骼都需要有足够的钙质。一个人如果身体缺钙,就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乃至患上软骨病、佝偻病和手足抽搐等疾病,轻则步履蹒跚、行动不便,重则站不起来、寸步难行,甚至殃及内脏、危及生命。一个人如果精神缺钙,就会罹患精神上的软骨病、佝偻病,就容易失去精神支柱,导致思想迷茫、意志颓废,甚至误入歧途、坠落深渊。补足精神之钙,对于一个人立身立事、成长成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因而比普通人更加需要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变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让精神之钙充满血液、浸润骨骼,才能挺直脊梁、强硬筋骨,经得起名与利、荣与辱、血与火、生与死的各种考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无数共产党人在不断补钙强身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无论是红军跋涉漫漫二万五千里征途,还是八路军转战巍巍太行山麓、新四军挺进茫茫江淮河汉、解放军挥师大江南北征战中国大地、志愿军奔赴异国他乡誓死保家卫国,无不彰显和践行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神圣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崇高理想,作为自己永不改变的初心和使命。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开天辟地的力量源泉、改天换地的伟大主人、翻天覆地的坚强后盾。我们党的一百年,就是为了人民矢志践行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就是依靠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就是带领人民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党从历史中得到的深刻启迪和宝贵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崇高信仰和不懈追求。一百年来,尽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不断发展和变化,但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始终没有改变。正如李大钊所说,“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事实上,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既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还是我们党培树伟大精神、培育英模人物的坚实根基。在一百年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涌现了无数视死如归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一往无前不懈奋斗的英雄人物、夙夜在公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先后诞生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涌现了一大批革命英烈和英模群体,形成了我们党富有时代特色的精神谱系和先进典型。这些伟大精神和先进典型,是中国共产党人情感、理想、信念、意志、智慧、人格的升华和结晶,彰显了先进群体在特定环境和特殊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和道德实践,产生了超越时空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滋养和强劲能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营养剂里无疑包含着强身健骨之钙,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座永不枯竭的精神宝库,蕴藏着取之不尽的精神钙质。正是有了充足而不竭的精神之钙,我们才创造了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惊天动地的建军大业、改天换地的建国大业、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事业。过去,无论遇到怎样的敌人、遭遇怎样的危难,中国共产党人的骨头从来没有软过、腿肚子从来没有抖过,盖因其血液和骨子里充满着强健的精神之钙。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熟悉党史、感悟党史,更加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目标和意志。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才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为此,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党史,从党史中获得以史鉴今的启迪,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汲取坚忍不拔的力量,进一步筑牢为践行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的思想基础,补足为践诺初心使命而勇往直前的精神营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所有智慧和全部力量。

(胡建新,作者为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