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

劳动最光荣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来了,在这个全世界劳动者共同的节日里,我们向为人类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所有人致以崇高的敬礼!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当前,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落在每一个劳动者的肩上。全体劳动者要发扬好主人翁精神、发挥好主力军作用,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潮中,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中国号这艘巨轮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劳动者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担负起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光荣使命。劳动是创造人类社会的根本力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根本力量。马克思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我们经常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是脚踏实地的劳动。劳动在人类历史中的根本性作用,决定了劳动者在人类历史上的主人翁地位。这种主人翁地位,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标签,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它是通过劳动者享有的基本权利和履行的基本义务体现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工农商学兵以主人翁姿态奋战在各条战线,根本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建设奠定了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也正是广大劳动者发挥聪明才智大显身手的40多年,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付出,中国才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才能实现全部脱贫。当前,我们正在前人劳动成就的基础上,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广大劳动者要接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现在,一些地方正在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主题活动,号召劳动者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劳动者要认清自己伟大而光荣的地位和作用,主动扛起责任,勇担历史使命,再接再厉,奋斗不止,在劳动中实现自身价值、展现人生风采。

劳动者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汇聚起改革攻坚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人世间的美好梦想,都要通过劳动来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都要通过劳动来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都要通过劳动来铸就。只有发挥全体劳动者在改革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才不会落空。广大劳动者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发挥劳动者主力军作用,要有大量高精尖人才和熟练掌握高技能的技术工人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必须承认,中国虽然已经是全世界制造大国,但“大国工匠”仍显不足,高素质劳动者队伍还比较缺乏。中央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庞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以来,中共中央连续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改革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劳动者要借时代之东风,肯学肯干肯钻研,努力练就真本领,争当领军人物、能手标兵,努力提升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

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使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并强调“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全社会掀起讴歌劳动、赞美劳动者的热潮,努力使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前不久,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表彰了东深建设者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不畏艰苦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东深人的拼搏奋斗故事,反映了新时代劳动者继往开来、敢闯敢试、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各行各业的劳动实践是新闻宣传的“富矿”,媒体人要把镜头锁定劳动者,深入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特别是行业领军人物的成就和先进经验,推动全社会形成赶超争先的良好氛围。各行各业要结合实际评选模范、树立榜样,充分发掘劳动场景中点点滴滴的闪光点、动人处,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门要重视对青少年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劳动也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带头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劳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每一个劳动者都可以在宽广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马克思指出:“劳动是自由的生命表现,因此是生活的乐趣。”愿天南海北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都能充分彰显自由的生命表现、尽情体验无穷的生活乐趣。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