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丰富深刻,内容博大精深,是党员干部必须长期坚持读而且必须读好的经典著作。其中,在《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考虑,我们要不断学习领会。我们要不断向全党严肃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两个务必”是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根据当时时代发展的需要、自身状况和所担负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战略性的党建任务。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也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面对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新形势,重温“两个务必”,对于全党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闯关夺隘、破浪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个务必”是党长期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致胜法宝。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回顾百年历程,党之所以能力挽狂澜,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衷心拥护。自1945年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开始,党章中一直鲜明地把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党的宗旨,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工作中。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两个务必”的实质,就是不忘记人民群众,不脱离人民群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无论时代如何演进、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没有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群众立场没有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内容,但“两个务必”不能丢,每名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和坚持,“两个务必”是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的脚步永不停歇,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到执政,从建设到改革,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坚守“两个务必”,践行“两个务必”,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鲜明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高度统一,使“两个务必”成为我们党推动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新的“赶考”路上始终坚持“两个务必”

1945年7月,黄炎培等应邀访问延安。黄炎培在和毛泽东谈话时说:“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那么共产党究竟能否跳出和怎样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呢?对此,毛泽东的回答是:“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当然,就像找到了船不等于到了对岸一样,找到了民主这条新路,并不意味着已经跳出了历史周期率。能否跳出去,还要看这条路具体怎么走,要看能不能对跳出周期率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这就是“两个务必”所要解决的问题。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由西柏坡迁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之所以说“进京赶考”,就是进行自我警示,说我们无论如何不能重犯李自成起义军的错误。“两个务必”和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的那次著名谈话有着前后一致的思想渊源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讲能否保持“两个务必”对我们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具有决定作用,因此,当党中央领导机关从西柏坡迁往北京、我们党开始掌握全国政权时,毛泽东将其称为“进京赶考”。毛泽东提出的这一告诫,当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在胜利进城和执政后保持清醒头脑起到了重要教育警示作用,有效地防止了骄傲自满、贪图安逸享受、腐化堕落现象的发生。

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人的“赶考情结”并没有终结,继续发扬光大。“两个务必”犹如一支永不熄灭的火炬,永远代代相传。几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殷殷嘱托,回响在中华大地,回荡在全党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这是对我们党执政历程和经验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向未来,我们只有保持“两个务必”,才能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跳出历史周期律。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这里是党中央“进京赶考”的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朝忘其事,夕失其功”,如何才能走好新的“赶考路”更是值得现在的我们思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让“赶考精神”涌动在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血脉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夯实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讲到,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我们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央有信心在全党同志共同努力下,把党的作风建设搞好。他号召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新的“赶考”路上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应对挑战、奋力前行。越是胜利在望,越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越是国家繁荣富强,越要努力学习、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辉煌。

(执笔:郭小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