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运河畔换新颜”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古运河畔换新颜”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大运河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工程之一,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5月9日,《新闻联播》头条聚焦扬州运河三湾巨变,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扬州三湾:古运河畔换新颜》为题,对运河三湾换新颜的历程进了深度报道。究其背后原因,主要在于这些年来江苏省和扬州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起来,通过整治改造,让古运河畔换新颜,为百姓小康生活打好生态底色,这一实践对于新征程上各地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据了解,古运河三湾段曾经是扬州市南部的工业区,那时候运河两岸聚集着农药厂、皮革厂、水泥厂等80多家企业,运河水质和空气质量不断恶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扬州市从2014年开始,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对运河三湾段开展了河道疏浚、驳岸改造等工程。经过三年多的治理,2017年9月,运河三湾全新亮相,昔日臭气熏天的“龙须沟”摇身一变,成为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而且三湾公园还在2018年底被评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对居民和游客免费开放。现如今,古运河畔换新颜,让当地居民和来自各地的游客能在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更好享受“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的美好时光,这充分彰显了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古运河畔换新颜,理念先行作引领。如何重现大运河舟楫如织、满河朝霞的美丽风光,增进桨声灯影、枕河而居的人文气息?这些年来江苏省和扬州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比如,扬州市以“水清河畅岸绿”为总要求,把运河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到百姓家门口,已沿运河建成近400个公园对居民和游客免费开放。此外,江苏省和扬州市目前正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进一步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国家级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非遗文化园等都将于今年7月对公众开放。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就一定能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推动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古运河畔换新颜的生动实践深刻表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各地只有结合实际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才能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连绵三千六百里,庚续两千五百年。”从历史流向未来,古老的大运河因中国创造而生,见证了中国人民尊重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创举,堪称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工程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就一定能把古运河建成河道生态美观、文化遗产美丽、人民生活美好、文明交流美妙的新运河,让千年运河焕发崭新活力、展现夺目风采、永远造福人民、续写新的辉煌!(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11/112784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