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行,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学促行,服务高质量发展

列出项目清单,精准帮扶企业;深入一线走访,贴心服务企业;持续优化环境,大力培育企业……作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厦门火炬高新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开展“我为群众(园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并依托“服务高质量发展·火炬在行动”主题活动,打造“学史力行”的重要载体,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创新:硬核政策 精准惠企

鼓励做大做强、鼓励智能制造、鼓励产融结合,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进一步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出台,聚焦高新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难点堵点精准施策,送上“政策大礼包”。

“新政策不仅精准聚焦,细分11条具体举措,而且含金量十足,预算资金2亿元,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便利企业,加速政策落地见效,此次出台的政策全部线上受理,11条政策措施中还有8条措施“免企业申报”。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把党史学习和为企业办实事结合起来,以出台服务企业的具体举措为抓手,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推动政策制定做到企业“心坎上”。

5月9日,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之际,高新区管委会为园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量身定制一批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通过将原来的七项政策43个条款,优化整合成六大板块26个条款,26条措施均聚焦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加集成高效、具有针对性,政策的年度预算达5亿元,较往年提高25%以上。据介绍,六大板块的内容涉及促进科技创新、引导智能制造、培育创业人才、推动产融结合、促进做大做强、升级孵化体系等。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用暖心的政策让企业真正体会获得感,高新区还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有机结合,聚焦服务惠企,制定《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项目清单》,确定9项12条措施,真正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实行动态管理、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

贴心:走访解难 问需于企

“企业的发展状况如何?有哪些困难?又有哪些实际需求……”6月8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带队走访园区“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认真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

深耕电路安全保护领域二十多年的厦门赛尔特电子有限公司,是美的、飞利浦、公牛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背后的“隐形冠军”。为加快扩大核心业务规模、布局新业务板块,赛尔特急需解决自有厂房不足、工人生活服务配套等问题,同时希望高新区规划建设电路保护产业基地。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后,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处室随即开动脑筋,对赛尔特租用厂房的财务成本等问题抓紧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以学习促发展,用“脚力”检验学史成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坚持“四下基层”“四在一线”工作法,在线下打造“实践课堂”。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带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认真落实领导挂钩联系工作机制,以企业发展“店小二”的姿态,把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企业发展,以及“三高”企业培育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走访解难,问需于企的同时,园区党员干部还在“关键少数”的带动下,在实际工作中争先锋,打头阵,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海辰新材料、锂电池智能制造项目,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研发和动力站两栋大楼的封顶。项目建设“加速度”的背后,是火炬招商中心负责该项目的党员们的精心服务。以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为目标,他们帮助企业协调各个职能部门,提前做好各项审批手续资料。

“今年7月份,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就将正式投产。”厦门海辰项目工程师蔡俊杰说,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项目建设投产,既得益于施工队伍的加班加点,也是火炬高新区招商中心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的结果。

走心:搭建平台 集智聚企

今年“五一”小长假,扫黑题材影片《扫黑决战》在全国上映,并成为票房黑马,累计票房突破4亿元。

这部影片由厦门恒业影业联合出品。影片上映前夕,恰巧是厦门恒业影业落地厦门软件园一期的入园审批阶段。为了保证电影如期上映,作为园区运营方的厦门软投公司招商部党员积极辅导协助准备材料、代办代跑工商税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审批,不到2周时间,恒业影业全国总部以及多家配套公司成功落地。

事实上,不只是加速企业注册,在项目招商阶段,软投公司专门成立了党员招商突击小组,对每一个招商项目实行“领导挂钩,专人负责”。

“全力保障恒业影业项目落地,我们多名党员群策群力,从政策洽谈、场地考察、部门协调等多个关键环节及时追踪,最终用专业和用心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在软投公司招商部谢宇辰看来,作为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关键还是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迎接挑战,带头表率,踏踏实实做好企业服务。

软件上“用心引凤”,硬件上“以智搭台”。不久前,位于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的火炬高新区智慧园区试点揭开面纱,通过智慧停车、智慧安防,以及汇聚各类数据的服务平台等,便捷、精准服务企业,并且不断打造智慧园区联合创新平台,逐步开放园区应用场景,鼓励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深度参与智慧园区的建设,使园区数字生态建设更加完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在“i厦门”APP上线“智慧火炬”服务专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免申报”政策兑现方式,同时,依托金融服务平台和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探索有火炬特色的市场服务。不久前,“金砖人才创业基地”正式揭牌并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将面向金砖国家海外留学人才及金砖国家背景的外籍人才开放,以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等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孵化、公共技术、金融服务、人才培训交流等示范性平台。(本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李幼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