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不断向前推进,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坚持以为民为核心、以务实为基础、以清廉为保障,恪守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要以为民为核心

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为民、利民、富民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更是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更是向世界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努力奋斗的党,我们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依靠人民群众取得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毛泽东同志曾明确表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以为民为核心,一是要坚守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从人民利益出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关心了解群众生活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切切实实把人民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二是要坚持为民执政,为民谋利。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级政府始终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持为民执政,为民谋利。三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切实保障人民权益。新时代群众路线就是要把为民落到实处,要从法律上保护公民的权利和利益,依法维护人民各项权益,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要以务实为基础

实事求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以务实为基础的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尊重群众,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必须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悉实情办实事。

以务实为基础,要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类历史上的各项伟大成就皆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从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来看,党的各项决策的制定实施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人民群众不仅是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更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受益者,在改革发展的蓝图中必须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改革发展的蓝图才能亮丽。没有人民的支持,任何的改革都很难成功,只有使人民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才能使改革之路走得更加顺利。

以务实为基础,要在实践中悉实情办实事。人类社会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就是实践论,坚信正确的认识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而实践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的基础。务实首先要“务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俯身基层,亲近群众,切实了解群众生活的实际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实际问题。务实更重要的是落实,真抓实干,办实事。务必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以务实为基础的群众路线思想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实际问题,真抓实干,解决群众生活中衣食住行各项问题和实际困难,切切实实推进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各项成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升人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要以清廉为保障

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清廉为保障,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党的建设相统一。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密切联系群众,响应人民呼声,从思想作风和制度方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以清廉为保障,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彰显态度,作风决定工作,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作风,有什么样的作风必然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好的作风必将有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新时代,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开展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成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的优良作风,旨在不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水平,提高廉洁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纠正不良风气,改进工作作风,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拉近群众距离,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改进工作作风,就要真抓实干,落到实处,不能松松垮垮,时有时无,要坚持常抓不懈,定规矩立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入手,全面落实监督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各项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以清廉为保障,严格遵守党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清廉为保障,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党的建设相统一,严格遵守党章,按照党的法规制度为民办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修订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向全体人民表明坚持依法依规治党的思想理念。同时对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做了明确的制度安排,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完善监督制度,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进一步从制度法规的层面扎紧了笼子,标志着一个“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以清廉为保障的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加强调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这必将给人民群众以极大的信心,我国反腐倡廉建设一定会继续深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会更强,党和国家政治发展必将越来越健康。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观的经典概括和总结,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遵循,又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以为民为核心,以务实为基础,以清廉为保障,坚持党和人民群众价值取向高度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认识论、实践论相统一,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党的建设相统一,是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最为精炼的表达。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有助于党更好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执政为民,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任,推进党的各项改革举措顺利推进,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有助于加强党的自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期、新情况、新条件下党的各项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