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优良传统

报告人: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本期报告,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祝志男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引,从学习党史的基本原则、党的百年恢宏历程、继承百年传统三个方面出发,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展。
总播放:293374
发布时间:2021-07-02 14:11
  • 我们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突出强调学好党史,一是要传承好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二是要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和挑战;三是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四是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五是要推进学习进一步深入。对此,我们要运用辩证思维、把握时代脉搏、结合历史事件、批判错误观点、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往深走、往心走、往实走。[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从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到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成功、改革开放的成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一百年。今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因此,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都要走好每一代的长征路。今天,我们所有的党员都要把小我价值的实现与和大我价值的实现完美结合,作为对建党百年的最好献礼,焕发出生命绚丽的光彩。[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作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并最终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全民族的力量。毛泽东同志以《论持久战》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指出“最后胜利是中国的”。中国共产党以时间换空间,积小胜为大胜,配合正面战场,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根据地。

  •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70多年,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屡屡受到西方的漠视,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是不公平的。对此,我们今天必须充分肯定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牺牲与贡献,在世界范围强调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9年至2021年这三年,可以说是对我们的国家、对中华民族来说都非常重要的三年。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感慨着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尽管全球“同一份考卷”而中国第一个入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中国已然成为世界抗疫和经济复苏的楷模。

    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胜利召开。作为党员,我们拿什么去为党的百年献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对于历史的重要性,关于学习好“四史”,我们并不是只有今年才强调,而是一直以来都在倡导。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引用龚自珍的名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来强调历史传承的重要作用。在本次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因此,我们将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结合开展党史学习的基本原则,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恢宏历程为线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展,为广大党员接续奋斗、实现价值照明方向。

    一、把握开展党史学习的基本原则

    (一)为什么要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突出强调学好党史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的政党。那么,为什么我们尤其要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突出强调学好党史:一是基于传承好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要求,即精神的力量需要不断传承;二是基于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和种种挑战的要求,即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下,我们要把握时势、有所作为;三是基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四是基于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其理想信念的要求;五是基于推进学习进一步往深走、往心走、往实走的要求。

    (二)学习百年党史应把握的方法论上的原则

    第一,运用辩证思维。也就是说,我们要善于用战略的眼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角度,运用大历史观,来指导党史学习。我们无论学习的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或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都不应该只学习某一部分的历史,而应该把它们放到中华民族反帝反封建的抗争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之中去学习。

    第二,把握时代脉搏。我们要把学好党史与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今天仍在不断产生的新的理论成果相结合,沿着历史的脉络学习,进一步把握今天的时代脉搏。

    第三,结合历史事件。我们学习的对象是党的百年历程,所以更要把学习与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理解相结合。

    第四,批判错误观点。学好党史的同时,我们还要勇于批驳今天仍存在的一些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

    第五,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的同时,我们还不能脱离对优秀共产党员光荣事迹的学习。我们要把学好党史与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相结合。

    (三)党员干部应该怎样学习党史

    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应该做到:一是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二是要坚持阅读和思考统一;三是要运用学习到的内容,在实践、具体工作中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四是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和艰苦钻研的精神;五是要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结合,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六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长效机制,杜绝“一阵风”,推进学习不断螺旋式上升。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