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侯衍社:中国共产党百年作风建设宝贵经验与新时代作风建设重要贡献(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把深入推进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领导作风建设、生活作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实践中,针对作风建设出现的普遍性和阶段性问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作风建设实践,取得了全方位成效,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奠定了作风基础。

1.改善了党的形象面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面貌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面貌。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党在什么时候作风建设好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容易相处融洽,从而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面貌也就高大起来。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面貌放在“五大面貌”(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之首,体现了党的面貌在“五大面貌”中的基础性地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人数多,力量大,集中的智慧多,而且在国际上和国内产生的影响、发挥的作用也要大。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形象和面貌建设,把形象面貌提升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统一推进,通过作风建设转变党风政风民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努力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开展了一系列转变作风的教育实践活动,赢得了党心民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高度赞誉。

2.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他指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我们党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突出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战略视野。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大本领的鲜明论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升党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在这“六大建设”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提高党的优良作风对巩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公信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大作用。他要求全党同志要通过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感性,创造性地做好工作等方式,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执政能力建设上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努力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

3.净化了政治生态环境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以作风建设推动政治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推动全党同志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层层落实党的作风建设责任。坚持按照党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通过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使我们党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随着党的制度建设的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也不断完善。全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通过出台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反对特权思想。通过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了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协调推进,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已经形成并不断被巩固发展。通过全党的努力,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政治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4.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执政基础问题实质是“执政依靠谁”“执政为了谁”的问题。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党面临着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党的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仅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是否稳固,而且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在此情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要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强调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作风,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人民群众,深入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的第一线,多向人民群众求教,拜人民群众为师。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制定改革目标和方向,坚决反对骑在人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的“官老爷”做派,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发扬实干精神,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奋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持续努力,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很大转变,不仅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而且极大地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