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魏鹏举:文化产业与文化强国(3)

第二,文化产业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能文化产业作为产业本身具有强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同时也可以赋能其他相关产业经济的附加值,提升这些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的活力和能力。

从当前美国的经济统计来看,美国的文化产业对其GDP的贡献,有着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地位。美国没有“文化产业”的官方概念,比较通用且普遍接受的概念是“知识产权”或“版权产业”。美国一个名为国际知识产权联盟(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Alliance ,IIPA)的非政府组织(NGO),大概每两年会对美国经济中的版权产业做一个统计。这个联盟成立于1984年,涵盖了几乎所有和文化产业相关的协会与骨干企业,共有八个协会,一千九百多家会员。八个协会分别为:美国出版商协会、商业软件联盟、娱乐软件协会、独立电影电视联盟、国际视觉艺术协会、美国电影协会、全国音乐出版商协会、美国录音产业协会。这八个协会里,除了明显偏科技类的商业软件联盟,其他七个联盟其实都属于文化产业的核心部分。所以,美国版权产业的统计分析,几乎可以等同于美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分析。

国际知识产权联盟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全部版权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了约2.6万亿美元。其中核心版权产业占比最大,约1.6万亿美元。2019年,美国全部版权产业占美国总经济规模的比重为11.99%。其中,核心版权产业占美国总经济规模的比重达到7.41%。且从2016-2019年,全部版权产业的所占比重持续提升。    

从文化产业的全球发展历程中最有代表性的美国发展来看,一方面,文化产业是美国非常重要的软实力的载体;另一方面,也成为美国经济增长中最重要且最有活力的一部分。而且和其他相关产业对比,美国的版权产业规模有明显优势。从增长速率的角度看,即便是在2008年出现比较严重的经济衰退的特殊时期,美国在版权产业依然保持着很强的发展态势。另外,在美国经济总体增长比较缓慢的态势下,美国的文化产业(版权产业)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

三、文化产业强国的国际经验

第一类型英国模式英国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创意产业”,并且以国家形式和国家力量来推进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官方并没有文化产业或者创意产业、内容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概念,官方也没有用版权产业的概念。版权产业是美国社会使用的一个概念。所以,美国官方的统计体系里没有和文化产业相关的统计。

英国和美国不一样,英国官方有明确的统计。所以,英国是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的代表性的类型。英国遵奉典型的市场经济理念,但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政府有明确的主张,政府这只手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非常给力。英国对于文化产业的重视,和其整个进入后工业化以后的国家战略调整有关。1993年,英国政府发布了《创造性的未来》。作为官方有史以来第一个正式的文化政策文件,《创造性的未来》既可以理解为政府在文化上的一种政策主张,也可以理解为英国在进入后工业化以后,整个国家要进行的重大战略转型的一个目标,即走向创造性的未来。

从英国政治的变革看,1997年,工党政府击败了根深蒂固的保守党政府,成为英国的执政党。之所以工党能够击败保守党,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英国社会经济对于重大转型的诉求。工党提出,应该建设一个新的英国,应该让英国从日不落帝国的成就梦想里突围,走向一个真正意义上更有活力和创造力的英国。工党政府之所以能够战胜实力强大的保守党,成为英国的执政党,是因为迎合了英国在进入现代工业化之后,日益走入一个现代性困境的状态下,英国人普遍的期待和诉求。

在英国最新的统计里,根据主管英国创意产业的国家部门DCMS,即数字、文化、传媒和体育部,2019年的数据公报,文化经济部门为英国经济贡献了2950亿英镑,占英国国民经济增加值的15%左右,实现了从2018年的14.6%以来的占比增长。无论从增长还是占比来说,在一些成熟的发达经济体看来,都是非常可观的数据。所以,创意产业对英国来说,是其走向创新性未来的国家战略的体现,是英国从后工业化走向创新立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软实力支撑。

从创意产业相关的文化经济的综合贡献看,以创意产业为代表的文化经济已经成为英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质量更高、附加价值更大,而且综合带动作用更为显著的部分,即其数字、文化、传媒和体育部分。通过这些年的发展,英国传统的工业制造业的就业,一方面总量在相对减少,另一方面就业质量不高。相反数字、文化、传媒和体育领域,就业规模不断增长。另外,英国重点鼓励发展高水平就业的领域,该领域的平均收入显然要高于一般社会的综合平均。

英国的创意产业相关的文化经济部分带来的进出口收益非常可观,通过英国官方发布的2009-2011年英国创意产业与其他服务出口行业的增长率的比较数据来看,增长率最高的是和文化经济相关的产业。其中个人文化娱乐增长率达到了55.1%,排在第二的是一般的商业、服务业的进出口,增长率是25.2%。从这个数据完全可以看出,以个人文化娱乐为代表的文化经济进出口增长率远远领先于其他领域,以及以英国创意产业为代表的文化经济,对于英国经济的意义和价值。

由此可以看出,创意产业对于英国的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和塑造具有显著的作用。现在我们对英国的了解绝大多数都是通过英国的音乐、电影、演出等来了解的。这些行业,一方面,向全世界展示英国文化创意方面的魅力和实力;另一方面,赢得经济效益。这就是所谓的“双效统一”,既实现了经济效益,又发挥了社会效益。这是文化产业很有意义的地方。文化产业在文化强国建设方面,实现真正的“双效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而且二者相互成就、相互支撑、互送互补、相互发展。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