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魏鹏举:文化产业与文化强国(4)

社会效益越大,经济效益也越大,这是文化产业的普遍规律。比如,对英国而言,莎士比亚是它的骄傲,莎士比亚的社会影响力越大,整个文化艺术领域对他的评价越高,人们对他的了解越多,喜欢他的人越多,社会效益越大;在良好的社会效益影响下,莎士比亚相关的演出、创意、版权、旅游等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越大。经济效益大,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凸显社会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支撑社会效益的发挥。比如,中国北京的故宫,故宫的社会知名度越大,对于中国人的影响力越深刻,甚至对国外游客的吸引力越大,故宫带来的无论是门票收入,还是文博文创带来的其他综合收益,自然也会越来越大。而当其经济收益提升时,故宫也会更有能力和实力做好文物的保护、展陈、数字化推广。

第二种类型,美国模式。一方面,就美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而言,其文化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非常大。好莱坞占据全球电影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也整合了全球范围内与电影产业相关的产业链。好莱坞已经变成了全球的电影产业集聚中心,全球最顶级的电影人才都被其吸引。这是传统的文化产业类型。

现在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美国在全球的布局也非常深广。如影音领域,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流媒体公司——奈飞公司(Netflix)。它成立于1997年,现在在全球的付费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两个亿了,规模非常大。而且它在实施着全球化的本土化策略。比如,它和韩国团队合作,韩国团队来拍摄奈飞品牌的影视内容,拍摄成果的质量很高。内容创作方面,奈飞网罗全球优秀的人才和团队,且由于其内容制作的本土化,使其更有利于吸引所到国家、地区的消费者群体。故奈飞成立后,随着其全球化的扩张,付费用户增长得非常迅猛。

另一方面,美国的文化产业也成为美国外交战略的一个有效工具。例如,根据媒体报道,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受邀造访加州梦工厂动画公司的大本营,并召集了一些好莱坞其他文化产业的巨头。奥巴马当天在梦工厂发表的讲话中提到,我今天来到这里,因为这里是美国的经济引擎之一。虽然美国还有很重要的金融、汽车工业、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引擎的一部分,但在文化产业方面,好莱坞毫无疑问是代表,而且就像奥巴马所言,好莱坞确实是美国重要的经济引擎之一。另外,奥巴马还表示,娱乐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部分,而且正是这一部分让美国显得特别。在奥巴马的表述里,美国的文化产业,是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此,文化产业是促进美国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

第三种类型,日本和韩国模式。日本和韩国的情况与英国和美国不同,代表着第三种文化产业发展的类型。如果说英国代表着市场经济国家,政府主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话,那么美国代表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模式,而日本和韩国则体现了一种在政府主导之下,不断推进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能力和水平,而且向全球扩展,乃至把文化产业作为国家立国战略一部分的模式。即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日本和韩国具有更大的国家战略自觉性和战略主动性。

文化产业在东亚国家的兴起和发展,一方面是经济发展的自然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强化文化发展的自觉推动。1995年,日本文化政策推进会议发布了《新文化立国:关于振兴文化的几个重要策略》的报告,明确提出21世纪“文化立国”方略。1998年金大中政府时期,韩国正式提出文化强国的战略,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促进二十一世纪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可见,日本和韩国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确实有东方国家共同的特征,高度重视文化,而且都不约而同地将建设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支撑部分,提出文化立国、文化强国,甚至还建立了全球体系中的文化强国目标。

例如,媒体对日本一个事件的报道。在安倍政府时期,日本设立了“酷日本”(Cool Japan)计划。2013年底,由政府专门拿出500亿日元正式成立了“酷日本”基金,来推动涉及日本文化的相关企业向海外扩张。即这笔钱主要是为了推动日本文化向海外扩张,而路径则是通过支柱产业,像动漫、电子游戏、音乐、美食等相关企业在海外拓展市场。一方面,企业拓展市场实现了企业在全球的收益;另一方面,借助企业的力量、企业的通道,在获取收益的同时,实现日本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目标。以此,让全世界的消费者更了解日本文化,并能够接受和喜爱日本文化,由此塑造更好的日本民族国家形象。

利用发展文化产业的方式,是一个惠而不费,且综合效益极高,能够提升国家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真正实现文化强国建设目标的手段。在普遍市场化的情况下,如果仅仅通过宣传的方式来推动国家文化走出去,促进所谓的国家软实力提升,是一件花费巨大的事情。而如果利用发展文化产业的方式,使其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则,则更具有可持续性,即不需要财政资金大量连续投入,文化产业本身可以造血。而且从利用文化产业进行对外文化输出,让文化走出去的层面看,文化产业不仅可以走出去,而且可以立得住、扎下根,还可以生长起来,借助国外的市场,让中国的文化价值、文化影响力,落地生根、生长起来、发展起来,产生更强的活力和更大的竞争力。

另外,按照市场规律做起来的文化产品或者文化服务,相对来说更适应人们的需求;而如果与市场规律对立,则可能不一定符合受众的需求。所以,利用文化产业的方式来推动文化走出去,建设文化强国,是事半功倍的做法。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