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炳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2)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包括:伟大建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等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是一个新提法。为什么不可逆转?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怎样才能做到不可逆转?这是关系全局的大问题,我们必须要好好研究。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这“两个结合”是首次提出的新提法。过去我们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现在我们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也是在回答马克思主义行在哪里的问题,即因为马克思主义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什么能够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文化基础,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就有唯物论的观点,如“未知生,焉知死”“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就有辩证法的思想,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就有相通的社会理想,如大同理想、天下为公。可以说,中国人接受马克思主义有天然的适应性。

在“两个结合”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反对三种“教条”:一是反对“洋教条”,即照搬西方肯定是不行的;二是反对“古教条”,即我们弘扬的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三是反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即我们关键要学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来自哪里?来自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所以,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也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们说,西方的多党选举制度只是民主的一种形式,不是民主的全部。我们强调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也就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代表人民的利益,不是空话。我们既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有三个“不代表”,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也是我们党的一个坚定的政治宣誓。

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那些资本主义学者老是说,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的终结、最高阶段,好像历史就终结在那儿了。但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个新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新形态。我们要实现这样一种新文明,就必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五个特征: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说,西方宣传的所谓“普世价值”并非“普世”的。西方想要强加给我们的,我们更不要。所以,这一次重要讲话提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一是和平与发展,是每个国家都想要实现的;二是公平与正义,是每个社会都在追求的;三是民主与自由,是全人类认可的政治状态。这才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引领。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必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因为到了现在这个艰难的时刻,越是接近目标,我们的任务就越艰巨,就必须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魄。

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其实就是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来表达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决心。

(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重大原则问题的强硬表态

这一次重要讲话关于重大原则问题的强硬表态,是引起天安门广场上的群众热烈欢呼、群情激昂的重要内容之一,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一是“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二是“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三是“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四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