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炳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4)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如何总结党的基本经验

王进喜曾提出过“五讲五不要”: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今天,我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党史,更要做到“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因为我们只有纵观历史,才能够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基本经验:

第一,坚持科学判断形势是制定政策的前提。我们党的成功就在于不断分析形势、把握大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如此,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如此。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逐步认识到不结盟的重要性,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主题,另一个方面全球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面对挑战,化险为夷。

第二,认清国情。今天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基本国情没变,这是我们制定政策的立足点。

第三,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我们反复讲,中国共产党总结经验的过程就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因此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第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至关重要的经验。对比从苏联到俄罗斯的转变,中国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成功?一是我们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配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我们的改革是土生土长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而不是照搬别人;三是我们的改革是慢慢来的,坚持试点先行。通过这样一个对比,我们就能认识到,该走什么路,不该走什么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核心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