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和时间抢速度,与疫魔争时间。当前,以传播速度快、载毒量极高、转阴时间长等为特点的“德尔塔”病毒突然来袭,全国各地再次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年多前,武汉率先打响异常艰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并保持了400多天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的喜人成绩。这一次,武汉再次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启动,防控标准化方案第一时间实施,医疗、地铁、公交、旅游等多部门快速响应,从省、市到区再到街道、社区各层级拉开全员核酸检测模式……这一幕幕场景,一项项举措,既是武汉人面对疫情的自觉从容,也是武汉全市勠力同心快速行动的真实写照。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既需要聚焦重点、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也要注重科学推进,以担当作为的铁肩膀推动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以担当为先奋勇前行。正所谓是,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越是在危难险重关头,越是在疫情突发之时,越需要党员干部挺身担当。疫情防控是一面能照出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镜子,面对更危险更麻烦的德尔塔变异株,党员干部要切实扛起责任,下沉到一线主战场,充实一线力量,协助组织好核酸样本采集、发热病人转运、密接人员隔离等工作,在最关键的时刻敢于冲上去,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同时,也要善于担当作为,通过加大排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落实,以担当的“铁肩膀”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以大战为大考,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干部,更好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以精准为要提高实效。近期接触过哪些人、到过哪些地方、有没有自行去过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重、标准高、难度大,若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很难快速做好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以精准为关键,认真开展好精准溯源、精准跟踪、精准定性等工作,通过还原人员活动轨迹,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并针对性采取有效举措,及时阻断疫情的蔓延。同时,盯准机场、火车站、密闭空间等重点场所,全面落实人员溯源、核酸检测、科学管控等措施,消除风险隐患。此外,依托联防联控系统健全完善信息共享、定向推送等机制,助力各单位更好地精准发力、协同作战,切实遏制疫情传播。

以科学为魂贯穿始终。科学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要注重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探索累积的经验,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持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科技手段、强化协同联动,提高“互联网+大数据”的效率和精准度,进一步夯实防控工作基础。同时,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抗疫,借助大数据系统对疫情防控进行分析研判,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为下一步做好联防联控提供依据。通过借助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快速有效、科学有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彻底查清潜在风险人员,斩断传播链条。

小区楼下彻夜不灭的灯光,核酸采集点紧张忙碌的身影,志愿者不间断使用的“小喇叭”…….无一不在提醒我们,这场硬仗仍在进行,这场大考还未结束。勇于担当、精准抓实、科学引领是关键“三招”,只要我们严密防范、高度警惕,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805/1137548.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金口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