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三重价值

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三重价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新的征程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我们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精神风貌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只有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价值,才能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红色基因,回答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出发”的历史命题,真正破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

100年前,面对鸦片战争后一次次遭受外敌入侵、割地赔款的苦难现实,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明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借鉴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反思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以来救亡图存的教训,继承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勇敢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坚定地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历史也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逐渐成为谱写伟大斗争新篇章的领导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中国共产党人形成独有的精神谱系,先后奠定了革命时期的精神丰碑,树立了建设时期的精神标识,丰富了改革开放时期的精神宝库,升华了新时代的精神境界。伟大建党精神所秉持的坚定政治信念和远大理想抱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为中华民族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柱,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了最持久、最深沉、最强大的精神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和基础,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升华,播下了中国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火种,不同历史时期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和发展,它们的共性特点都可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追根溯源,共同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的历程,凝结成特有的精神血脉和共性基因,构成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滋养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100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只有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现实价值,才能回答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革命型政党的首创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中国共产党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了党的诞生,完成了建党伟业,历史性地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建党的开天辟地,就没有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就没有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使命型政党的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因使命而生、因使命而兴、因使命而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这三重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也为使命型政党建设提供了价值依托和目标指向。100年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以主动的思想自觉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强烈的行动自觉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努力描绘和实现民族复兴宏伟蓝图。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服务型政党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无产阶级政党,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正因为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真正做到敢于牺牲、甘于奉献。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扎根人民、造福人民,从而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得到全体人民的衷心爱戴和真心拥护。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学习型政党的开放精神。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回应重大时代课题,引领时代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既具有世界眼光、注重吸取人类文明精华,又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赋予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砥砺奋进

伟大的使命呼唤伟大的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必须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以历史的厚重积淀为载体把握新发展阶段,以现实发展的问题为切入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未来的使命担当为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回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伟大建党精神融入灵魂,让红色基因激荡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筑牢政治立党之根。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锻造坚强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党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

凝聚思想建党之魂。指导思想是凝聚全党共识、指引全党前进方向的旗帜。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主心骨、定盘星、航标灯,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与时俱进的科学指导,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提供坚实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恪守理论强党之本。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永不懈怠紧紧依靠人民创新理论、检验理论,永不僵化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不停滞不断纠正错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夯实制度治党之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锻造永远朝气蓬勃的中国共产党,必须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营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将制度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焕发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创新勇气。

(作者系辽宁省沈阳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