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学党史】党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5)

2.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第一次国共合作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相继在上海和嘉兴南湖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的中心任务、党组织的领导机构。自此,中国共产党正式登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中国革命迎来了新的领导力量、有了新的思想纲领、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也正因这种领导力量、思想纲领、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具备了显著的政治优势与先进性以及成长、发展的基础,并始终代表着中国社会进步的潮流。

在党的一大的基础之上,党的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出具体规定,中国共产党的政党特征越来越充分、全面了。党的政治、组织不断发展,就为党领导工人运动创造了条件。因为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中国的工人运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有了以工人运动为代表的无产阶级意识的觉醒,中国社会的能动性、自觉性就大大增强了。

党的三大确定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策略,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社会基础。中国共产党依托国民党领先的政治优势、已有的政治环境和条件,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广泛地加入中国革命的实践之中,广泛接触到中国社会的各个地方,迅速获得了组织上、思想上、政治上甚至军事上的成长。也是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运动开始从工人运动逐渐向农民运动扩展,中国共产党正式走近中国社会的主流群体,在农民中进行广泛的社会革命运动。可以说,我们党在这一时期的成长、发展是比较快速的。

党的四大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在关于工农联盟问题的讨论过程中,党在思想上、组织上进一步成熟起来,继而把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社会基础越来越充分。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