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学党史】党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6)

3.从国民革命时期到土地革命时期

国共两党的合作迅速在蒋介石和汪精卫分别发动的“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中夭折,国民党内部戴季陶主义、西山会议派的出现为国共两党的统一战线划上“句号”,以国共合作为标志的国民革命宣布结束。其中,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八七会议。八七会议在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时,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销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八七会议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使中国共产党开始走向军事独立。党掌握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党的思想、组织、纲领才有了依靠,党才逐渐真正独立起来。

正因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的出现,党的领导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陈独秀为代表的知识分子领导时期结束之后,党开始了以向忠发为代表的工人阶级领导时期。但是在工人阶级领导时期,党的事业的发展并未进入一个顺利发展的阶段,反而在路线上犯了以“立三路线”为典型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立三路线”给早年的中国共产党尤其是城市的党的组织造成了巨大的打击,让中国共产党积累的组织基础遭到削弱,尤其是1931年顾顺章叛变造成了严重后果。

由于顾顺章叛变,上海的局面尤为艰难。在共产国际和王明的指示下,留在上海的博古成为临时的中央负责人。因为不懂军事,博古请了共产国际的军事顾问李德来做助手。博古和李德,也就是“王明路线”的统治从1931年到1935年持续了四年多的时间。这四年多的时间让中国共产党又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尤其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湘江战役使红军人数锐减。经过通道会议、黎平会议和猴场会议,毛泽东同志的路线在党内获得了多数支持。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其后,经历了扎西会议、苟坝会议、会理会议,在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指挥下,中国共产党一路长征,进入延安。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利用西安事变的历史机遇,开展了第二次国共合作。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