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学党史】党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3)

(二)中国共产党的解决方案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代表着一种全新的彻底的解决方案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所领导的社会革命,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权力革命、科技革命、军事革命,而是一种全方位的系统的整体性的革命。革命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不是国民党政府的权力结构问题,不是国民党政府改组的问题,而是国家政权的性质问题。国家政权性质的背后,实际上就是针对中国社会结构性问题的总体解决方案,即怎样把一个一盘散沙的社会团结、统一组织起来,形成强有力的国家公共能力,增强民族的行动能力。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全国同胞们,我们应当进一步组织起来。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也就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新的政权诞生了,其本质在于象征着中国社会组织化的进程达到了一个历史上相对比较高的阶段。所以,中国共产党的解决方案,才是真正解决了中国社会一盘散沙的结构性危机的方案。怎样把一个一盘散沙的社会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马克思主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统一思想、统一政治、统一组织的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运动,确实是一种不同于以往2000多年的更高历史阶段、更高水平的社会运动。这场运动所实现的社会能力、形成的社会结构、彰显的社会面貌一定是优于封建社会的,也是富有国际竞争力的。

(三)中国共产党的成长

中国共产党要实现政治上的重大抱负,就需要先完成自身的成长。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表现在什么地方?表现在党的理论、组织、政治、军事、制度的成熟。中国共产党必须同时具有强大的理论能力、组织能力、政治能力、军事能力、制度能力,才能够实现对中国社会全方位的改造。党在理论上、组织上、思想上、政治上、军事上、制度上的成熟是需要过程的。所以,一整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奋斗史。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