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学党史】党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资源、政治资源和理论资源。要想解决今天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我们都需要在党的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并通过党在历史中积累的政治优势、文化优势、理论优势来观察与理解今天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所以说,学习党史不仅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学习教育活动,而且还关系着党情、国情、世情这三个大局。党情,即百年大党的历史新起点;国情,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情,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正确处理以党情、国情、世情为代表的重大国际国内关系,为什么要回到党史中,要学习党史?因为只有通过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我们才能增强今后继续开拓进取的力量和勇气。党史是一座宝库,是中国共产党人智慧和力量的来源。离开了党的历史,我们就说不清楚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今天的中国社会。党史既解释了我们是怎么一路走来的,也解释了今天的党、今天的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回到党史中去,我们就能够增强组织自觉、政治自觉、历史自觉,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与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这既是我们学习党史的三个主要目的,也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须臾不可离开的执政基础。也就是说,我们党在执政的过程中需要方向感、力量感。要想获得方向感、力量感,我们就要回到党史中去,认识社会规律、政治规律、历史规律,增强自觉意识。

自觉意识有三个方面:一是民族自觉,从“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中来;二是制度自觉,从“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来;三是组织自觉,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中来。这三种自觉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特别清楚明白的精神、政治与实践三个方面的内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学习党史的要求: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与别的什么政党不同的是,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独特的精神气质,有现实的实践的价值取向,有自身能力与组织上的特征,也就是具备天然的优势。所以,我们今天更要强化宗旨意识,保持党的政治本色,保持党在精神上、组织上、实践上的历史一致性,保持党一贯的传统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救民于水火的政党,我们靠什么救国救民?靠的就是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理论优势,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我们党才能够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拥戴。今天,我们仍然要继续走群众路线,继续保持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当然,要实现党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是对党的执政能力、领导能力的巨大考验。所以,我们更要号召全党学习党史,增强历史意识与自觉意识。

中华民族与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一路走来的,这其中体现了历史的规律和必然性,而这也是我们今天依然要把握与遵循的。学习党史,是为我们今天的工作寻找智慧、寻找力量、寻找灵感、寻找方向,是要保持我们的思想正确、立场正确、观点正确、行为正确。围绕党史学习,我们要从三个角度在总体上进行把握: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即党的百年历程及关键事件;二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即党百年历史的作用与价值;三是党的光辉历程带来的启示,即在历史的内在联系中,我们通过学习党史得到了哪些重要启示。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