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让历史告诉未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6)

三、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在讲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之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其由4组8个成语、32个字构成,内部有着严密的逻辑。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的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的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第一次点明了这“三个为什么”之间的内在关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给出了答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坚持真理。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所以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坚守理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人类社会最终必然走向共产主义。所以,中国共产党人把握住这一历史规律,将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并在远大理想前提下,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提出了具体行动纲领。

有了远大理想,有了具体行动纲领,就有了理想信念的强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个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信念就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他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正是有了这样的科学理论指导、有了这样的远大理想追求,诞生于中国大地上的中国共产党才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这就把党的初心使命同党的理论基础、理想信念联系起来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最终奋斗目标,但要实现共产主义首先得建设社会主义。而要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首先得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就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就得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只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础上,才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进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展开社会主义建设,逐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民族复兴。在现阶段,中国共产党是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具体的行动纲领,但它还有比这个具体的行动纲领更为高远的行动纲领、奋斗目标,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所以,尽管共产党始终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初心使命,但它始终是坚持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共产党。这就是伟大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