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让历史告诉未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9)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特别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点出了中国具体实际的重点所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时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相一致的地方,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张的大同社会与马克思主义追求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张的民本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等。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的朱熹园考察时,了解了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提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部分特别谈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一个理论上的重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首次提出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听起来很有新鲜感。过去,我们熟悉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21年7月6日,在有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加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不到一周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提及这一关键词。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应该既具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具有基于中国国情的鲜明特色。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是什么?是工业化、城市化,以科技进步为基础推进生产力发展。而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应该是最重要的几条。究竟还有哪些特色?还要深入研究。

另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人类文明新形态,既不同于传统的或现代的西方文明,也不同于古老的中华文明。它植根于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注入了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借鉴了包括西方文明在内的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洗礼,最后凝练而成。这一文明新形态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提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讲到“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提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讲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提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讲到“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时,提出“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创新点。

接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谈到“一国两制”、祖国统一,谈到对青年的希望,谈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并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这里用的是第二人称“党中央号召你们”。最后,在“七一”重要讲话的结尾处,习近平总书记喊出了两个“万岁”,即“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